2017年6月7日 星期三

我沒有狼性是否注定失敗?/eaton

【競爭力】我沒有狼性是否注定失敗?

 

一般人以為獅子神氣,其實他們活得非常辛苦,甚至比草食性動物辛酸。捕獵消耗能量,而且失敗率很高,且大多數處於飢餓狀態,甚至常找腐肉吃,若在捕獵中受傷,喪失捕獵能力或感染,就只能等死了。

 

所謂「狼性」,是由辛酸與恐懼推砌起來的。說台灣年輕人沒有狼性,把錯都怪到這個世代,這太簡化了。真正的關鍵在於整體環境改善,導致人們對人生的追求不再受到飢餓恐懼引導,而開始對於馬斯洛更上層的品質感到興趣。

 

歐美的年輕人就是如此,他們的人生選擇更多元,不靠「狼性」驅動,而是「自我實現」。蘋果的賈伯斯、臉書的祖克伯、特斯拉的馬斯克,不是為了脫貧而奮鬥,而是做他們覺得有意義,甚至只是有趣的事。

 

台灣年輕人的問題不在欠缺狼性,而是沒有方向。與中國相比,我們的社會制度相對完善,選擇更多,但與歐美相比,又不夠進步到足以學會探索自己,尋覓人生的意義!整個台灣新世代,就像是進化到一半的物種,失去獠牙與利爪,卻還沒學會善用智力。離開了毛毛蟲的狀態,卻還沒變成蝴蝶,自然覺得受困繭中,難以伸展!

 

接下來不是找回狼性,而是持續往前進化。年輕人要靜下來想想,工作對我的意義是什麼?我的天賦與特色是什麼?什麼樣的工作讓我覺得有意義,並且滿足我的熱情?這不容易,但比「狼性」更強大更持久的原動力,而且是受熱情指引,這樣的人生要有趣多了!(eaton,參考:姚詩豪:成功一定要具備狼性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