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4日 星期六

彼得.杜拉克:我做事的指導原則


西元前440年,古希臘雕刻家Phidias受雇為雅典的帕德嫩神殿製作雕像。作品完成後向雅典市政府請款,卻遭到刁難,理由是:「這些雕像站在神殿屋頂上,我們只看得到雕像正面,其他部位刻得再細也沒人看得到,卻要收取費用?」Phidias正色回答:「你錯了,上帝看得到。」



19世紀著名的作曲家威爾第(Giuseppe Verdi),創作最後一齣歌劇《Falstaff》時已經高齡80。有人問他,為何年紀這麼大了,還要寫一部這麼艱難的歌劇?威爾第回答:「在這輩子的音樂家生涯中,我努力追求完美,可惜一直失之交臂,我有責任再試一次。」



1927年,年僅18歲的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聽到這兩個故事後,深受震撼,下定決心:「不管自己這輩子做什麼,都要以這些話作為指導原則,就算年紀再大也絕不放棄,要繼續努力下去。」



除了「上帝看得到、努力追求完美、再試一次」等指導原則,杜拉克還告訴我們跟這些原則有關的四件事:



1.找出自己的長處與價值觀。杜拉克說,做出重大決定或採取重要行動時,先把預期會發生的結果寫下來,1年後把結果與預期做比較,就可認清自己的專長,同時也認清不擅長或根本做不到的事。這樣可以在23年內就知道自己的長處。



2.專注。杜拉克說,你必須自問:「什麼是真正有意義的事」、「最重要的事是什麼」,然後排出優先順序,從最重要的事開始著手,且一次只做一件事情。



3.認清自己最有效的學習方式。例如,貝多芬身後留下非常多的筆記本,他曾告訴友人:「如果我沒有立刻記下來,馬上就會忘掉。但如果我寫在筆記本上,就永遠不會忘,事後連翻都不用翻。」



4.善用時間。1)去除毫無成效的事。你可以自問:「如果不做這件事,會有什麼後果?」如果是:「不會有什麼事。」那這事就可拋在腦後了。2)每天抽出一大段不受干擾的時間做事,片段零散的時間,就算加總起來很驚人,效果有限。3)把心力投注在真正擅長、該做的事上,對你沒那麼重要、別人甚至做得更好的事,交給他們去做。(eaton參考「杜拉克精選:個人篇」一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