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8日 星期四

爸爸節的學習功課

1.承擔領袖的責任。堅持對的優先次序,不做缺席的父親,不以升遷、賺錢是人生的主要目標。多陪伴孩子,花時間傾聽孩子,對他們在做的事有興趣,鼓勵孩子發揮所長。為孩子祝福,不要用壞話咒詛,跟孩子一起在真理中進化成長。 

2.管教要出於疼愛,不憑血氣管教。若以前説:「你再不聽話,爸爸就要生氣了。」可改為:「爸爸很愛你,你要聽話喔!」 

3.用熱切的愛教導。父親的滿足在於看到孩子在生活中顯出智慧。像箴言說:「我兒,你心若存智慧,我的心也甚歡喜。你的嘴若說正直話,我的心腸也必快樂。……因為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致斷絕。 

4.用正確價值觀引導。像箴言說:「好飲酒的,好吃肉的,不要與他們來往;因為好酒貪食的,必致貧窮;好睡覺的,必穿破爛衣服。不要成為自我放縱,對他人需要漠不關心的一份子。世界的價值觀吸引人,讓人得到成就感。然而慾望被滿足之際,卻也讓人變得更自我中心。 

5.珍惜父輩的遺產並傳承。像箴言說:「你要聽從生你的父親;你母親老了,也不可藐視他。你當買真理;就是智慧、訓誨,和聰明也都不可賣。長輩用盡力量陪伴我們,儘管有時覺得「笨拙」,但他們老時,不要藐視他們,反要尊敬、發出感謝,學習與傳承他們的智慧。(參考洪茂榜、楊光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