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9日 星期五

爸爸節的功課(2)愛真理

昨天父親節,聽到柯志明教授講述的故事,摘要如下: 

四年前,我當系主任時,某位大一學生的父母為女兒辦理退學。學生的父親不高興抱怨女兒在宿舍被另一位同班同學傷害,母親也同聲一氣。我表示可否請孩子來問詳情。他們拒絕說,孩子很受傷,不要她來。 

我請他們息怒,別急著辦退學,也無需為此事辦退學,我允諾妥善處理,我也會請另一位同學詢問。學生的父親不悅口氣說,「不必去問另一位同學,你難道不相信我嗎?你認為我會騙你嗎?」他很激烈說,「我女兒很乖,很善良,她不會騙我們」,又不斷說如何用心教導自己的孩子,等等。 

我一直安撫他,請他息怒。我向那位父親解釋,我不是不相信,而是為了妥善處理,化解衝突,必須仔細詢問,正確了解詳情,才能公平處理,並幫助她們和好相處,兩位都是我的學生,我有責任讓他們彼此相愛接納。 

但我的解釋,不被接受,他反而對我生氣,控告我不相信他。我一再向他解釋並非如此,而是為了能公正處理。終歸無效,他仍一直以激烈不友善的態度指控我,並為他們的女兒辯解。那位父親的態度激怒我,但基於職責,我忍了下來,同意他們辦理退學。

何其自我中心又剛硬自大的父親!他竟然要人非相信他的話不可,不可質疑,也不可再請另一位當事人來詢問詳情,他說的就是事實,不許人再探究實情。他竟然認為,他把孩子教得很好,他的孩子不會有任何問題,問題必定出在別人。 

我不相信他是一位好父親,不相信他能正確教導孩子,也不相信他能愛自己的孩子,雖然他一定覺得自己很愛孩子。不,他沒有能力愛孩子,他的孩子必在他手下生命被扭曲、敗壞、受害,成為不幸之人,並且日後繼續製造與延續罪惡與不幸。 

對我而言,他最根本的問題就是不誠實,欺騙自己已經掌握事實全貌,拒絕讓真相更顯明,拒絕更公平地對待他人,拒絕承認女兒可能會犯錯並欺騙他,更拒絕承認他自己會犯錯的可能性。 

不誠實就是不愛真理。愛真理的人必定誠實,他若偶然不誠實,也必為此懊悔,竭力改過自新。不知道真理是無知,但知道真理卻不承認就是不誠實,拒絕知道真理或不給真理呈現的機會也是不誠實。無知仍可以誠實,誠實承認自己無知,如同蘇格拉底樂於承認。但無知與不誠實更常並存,即不誠實承認自己無知,人多如此,高傲自大者尤然。 

真正愛自己的人一定會愛真理,並因真理而喜悅。很不幸,人多非如此,反之,愛自己的人常不愛真理,也常因真理而心生不悅。只有愛真理的人才能真正愛自己,也必定會愛自己。不認識真理的人不會愛自己,也無法愛自己。真理是判定人是否真愛自己的唯一判準。因此,想讓人愛自己就必須先讓他先愛真理。 

誠如聖奧古斯丁所言,社群的特點由其愛的對象決定,考查他們愛什麼就知道是一群什麼樣的人民。據此,唯有愛真理的人民才能真正愛自己的國家社會。這樣的人民必不膜拜誰,反之,他們必因真理而誠實揭露與批判惡事。 

「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沒有比這個更大的」這是一個真正愛自己兒女的父親會說的話,也是一個真正認識真理的父親會說的話,更是一個能生養出愛真理之兒女的父親才會說出的話。 

我們因自己兒女的什麼而歡喜呢?用什麼標準看待並衡量自己兒女的價值呢?是健康、強壯、聰明、卓越、成功、有錢、有權、有勢、有名、出人頭地嗎?你的答案決定你是一個什麼樣的父親,也決定了你是不是值得被人或自己兒女祝賀的父親。 

後記:愛真理,才能學會愛自己。這讓我想到路易斯·卡羅在《愛麗絲夢遊仙境》故事中的一段。 

愛麗絲問:「你愛我嗎?」白兔答:「不,我不愛你。」愛麗絲皺起眉頭,雙手緊握,這是她感到受傷時的習慣動作。白兔說:看吧,現在你會開始問自己為什麼這麼不完美,問自己到底做錯了什麼,以至於我不能至少愛你一點點。你知道嗎?這就是我無法愛你的原因。

 

白兔接著說:「愛麗絲,你不會總是被愛的,有時候別人會感到疲倦和厭倦生活,會心不在焉,會傷害你。因為人就是這樣,他們總會因粗心、誤解或自我衝突而傷害彼此的感情。如果你不至少愛自己一點,如果你不在心裡建立起一層自愛和幸福的盔甲,那麼別人引起的微小煩惱就會變得致命,最終摧毀你。第一次見到你時,我和自己立下一個約定:在你學會愛自己之前,我會避免愛你。」 

這段告訴我們,要建立一層自愛和幸福的盔甲。說的容易,我認為在過程中要注意兩點,否則最後不是放棄愛自己,或是為了愛自己,傷害別人。 

第一,認定患難有益。在受苦之前,人不想學習,有了苦,環境就能熬煉人,現在的苦楚,就有機會帶來未來的榮耀,因為上帝最終不再隱藏,而且叫人用智慧,去安慰遭遇各樣患難的人。 

第二,隨時檢討自己,免得受無謂的苦。因為人永遠處在有限、無知和有罪的狀態,以致人生所有問題都源於理解力不足。人的通病是:偽善、理性自大、偏見、短視、自私、健忘與知行不合一,接受人不過是人的事實,謙卑學會懷疑自己、反省自己,永遠是正確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