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29日 星期四

一個人怎樣才會幸福?

看到劉三的文章,大致說,只要自己跟身邊的人往兩個方向努力,幸福就在不遠處!雖然對象是年輕人,看起來人人適合,摘要如下:

……..

一個人怎樣才會幸福?答案很肯定:主動積極!可是現在「擺爛」才是主流。傳統都用主動、被動區分年輕人,時至今日,大概只剩「叫不動」。

 

這些年輕人無時無刻看手機,只對吃喝有興趣,只要能躺絕不站,抱怨聊天好讚讚!全身器官功能最完整的是「眼球」跟「大拇指」。單純可愛,青春洋溢,但前途堪憂,毫無競爭力。原因是「沒有自我」。

 

他們像一群抱團取暖的小雞,喜歡聚集但抵抗力弱,渴望成長,所以整天瘋狂覓食,滿腦子吃喝玩樂,對他們來說,周遭的小狗地鼠都是威脅,因為「沒有長大」。他們可愛善良,但是容易被誤導,他們還在探索世界,導致危機四伏。

 

對照顧者來說,挑戰很大,「捏了怕死,放了怕飛」,很難拿捏。怎麼辦?關鍵是「讓他們擁有自我意識」。只要有了「我」,生命就會找出路,就會開始積極進取,知道自己該往何處去,進而奮力狂奔,升級「有為青年」。

 

擁有自我意識就是「開始為自己負責」。問題出在哪裡呢?「能力」二個字。真正的能力是長期培養的,從生活自理到人際關係,從創意思考到集思廣益。傳統教育只用「分數」評價能力,養育出無數「優秀的生活低能兒」,但是一離開考試,就手足無措。正因如此,自我反而更低落,知行距離遙遠,事情交代他們,無法放心,這麼一來,他們會從自我膨脹瞬間跌落自我懷疑。

 

一個人的知識藏在腦袋裡,必須透過手腳協調應用才會轉化為能力。於是,嘗試會化為常識!經驗會幫助解決很多未曾遇過的棘手難題,然後變成能力。這樣,就可以做到同齡的人做不到的事!(這個時代只要有心,很容易出類拔萃)

 

漸漸長大有兩個特徵,可以往這兩面努力。第一,不怕(怯懦就是沒有長大的現象)。隨著年齡與閱歷,一個人會判斷如何自我保護,所以就「不怕」!不怕黑!不怕生!不怕痛!不怕苦!不怕難!不怕錯!不怕輸!不怕窮!不怕累!不怕罵!

 

第二,主動自動自發,所以主動求知!主動助人!主動做事!主動進步!主動服務!主動自律!主動認錯!主動求和!主動修正!主動計畫!主動檢討!主動就等於優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