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5日 星期四

自由與逍遙

(1)自由 

普天下對自由有許多想法:第一,沒有束縛,可自主行動。俗話說「自由自在」,這裡的「自在」有「有束縛」,不是自由,但不影響內在,過去之事不影響內在,個人超脫本我,物我兩忘。這是心靈自由,可是不是萬能,不然老子怎會選擇隱居離開亂世? 

第二,天賦人權的自由。17 世紀前,歐洲君主強調「君權神授」,人民必須絕對服從君王的統治。啓蒙思想興盛後,洛克的「天賦人權」學說興起,人民開始抗爭,要求限制國王的權力。當人無法隨心所欲,可能激起情緒,抵抗父母、權威或國家的命令。法國大革命時,人們認為國王阻礙自由,決定擺脫舊制度,自由是抵抗換來的。

 

第三,孟德斯鳩說過,自由在於「做法律允許的事」。規則使人們和平共處,自由需要受限制,為其他人負責,否則我行我素,按照自己的意願行事,大家都失去自由,社會無法運作。因此,自由不是絕對的,受到法律規範。

 

第四,盧梭說過,自由是「服從自己為自己制定的法律」。這是指遵循自己認同的價值觀和想法,讓思想與行為一致且有意義,可以感到自由。所以服從不是放棄自由,而是展現自我尊重。在理想社會,公民服從共同的意志,而非某人的命令,既服從規則,又保持自由。 

盧梭思想能展現自由的現實理想,在自己劃定界限內行事,就能在充滿誘惑和壓力的世界,找到真正的自由。這接近孔子說的「隨心所欲不逾矩」,但「矩」是甚麼?耶穌曾對信他的猶太人說:「你們若常常遵守我的道,就真是我的門徒,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 

我們如何展現自由的理想?自由不是一味抗拒,而是了解內在價值和目標,自主選擇服從什麼、不服從什麼,而界限來自真理。可以參考格言「獨立自主、愛自己,並以自己為唯一的敵人」,康德哲學也強調的概念。

「獨立自主」意味主動掌握自己的生活,在做出選擇時,遵循內心深處的價值觀,而非屈從外界壓力或期待。這不意味放縱,而是來自於自律和對自我的深刻認識。

 

「愛自己」就會對自己負責,隨時檢討自己,了解自己的能力和局限,據此劃定行動界限,界限不是他人強加,而是內心對自我價值的尊重和守護。

 

「以自己為唯一的敵人」提醒,追求自由是內在鬥爭,與懶惰、恐懼、不確定性等內在敵人對抗。在鬥爭中,服從外在權威不是主要障礙,如何不違背自我價值的前提下,和諧融入社會規範,並找到自己的定位,才是艱難的挑戰。 

(2)逍遙 

北一女國文老師區桂芝反問:「〈逍遙遊〉不是自由嗎?」這點先前貼過文,本來不想再提,況且孟子講過「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中國歷代皇帝有幾個身體力行?多談無益。只是若區老師刻意將「逍遙」和「自由」概念混為一談,可能是愚昧、別有用心或不明因素。 

《逍遙遊》出現逍遙一詞,惠施提出一株沒用的樹的題目,莊周答辯說大樹沒用,所以沒人要砍,就能長得很大,讓人「彷徨乎無為其側,逍遙乎寢臥其下。」逍遙就是怡然自得,跟人權「自由」兩回事。,惠施提出一株沒用的樹的題目,莊周答辯說大樹沒用,所以沒人要砍,就能長得很大,讓人「彷徨乎無為其側,逍遙乎寢臥其下。」逍遙就是怡然自得,跟人權「自由」兩回事。 

根據作家馮睎乾的說法,區老師據此解讀莊子,沒有掌握逍遙遊的精神。儘管莊子崇尚自由,而且現代中文的「逍遙」固然可視為「自由自在」的同義詞,但莊子時代的「逍遙」,跟現代人認知有很大差異。以下是我的摘要: 

//「逍遙」最初為「消搖」。《禮記·檀弓上》說:「孔子蚤作,負手曳杖,消搖於門。」意思是:「孔子早起,兩手背在身後,拖着手杖,在門外的舉止散漫放縱。」手杖本是握在身前,現在「負手曳杖」,明顯反常。原來孔子前晚做夢,自知命不久,起床才有反常舉動。 

所以「消搖」的古義不是「自由」,而是帶負面的「放蕩不羈」,主動打破束縛,反主流的行動,尤其世俗規範和傳統枷鎖,莊子以「逍遙」為題,深意正在於此。只要細讀〈逍遙遊〉,就知不是空泛談「心靈自由」,而是具體提倡挑戰傳統、破除成見的思考方式及處世之道。 

區老師又說莊子只談「心靈精神層次的自由」,這又是大錯特錯。《莊子》內篇〈應帝王〉,全篇講政治哲學,強調理想的統治者必須「順物自然而無容私」(順着物性自然,不要把自己的私心強加於人)、「無為事任,無為知主」(使人各任其事,不要親自指揮;讓人各盡其才,不要親見部署),此類政治主張,全書俯拾皆是(道德經也是)。

 

莊子用大量篇幅講政治自由,當然在別的章節也談個人自由。很多中國操控的媒體,喜歡打著「中華文化」幌子散播歪理,並悄悄滲入似是而非的政治訊息。這位老師連古人筆下「逍遙」和「自由」也分不清楚,卻自信滿滿大談莊子,到底有沒有看完《莊子》的內七篇呢?//

 

將政治從逍遙遊抽離,就像克里米亞,只剩下區老師定義的「逍遙遊的自由」。莫名失蹤和任意逮捕,意外死亡,失去言論與集會自由,關閉不同聲音的媒體,在台灣白色恐怖的場景都出現了。俄羅斯面臨政經壓力,佔領行動可以滿足民族主義情感,而且克里米亞強烈支持俄羅斯,佔領容易,攻擊烏克蘭主要領土的變數太大,現在烏克蘭戰況膠著就能理解。


現在中國與俄羅斯的壓力類似,多個外媒報導,中國要侵略台灣,絕對從金門馬祖動手。金馬有兩席立委,想兩邊得好處,若不知分寸,對中國愈歡迎愈危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