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30日 星期五

應對「耍賴、耍廢、躺平」

自己對自己負責,跟前篇 劉三 的說法接近:擁有自我意識,開始為自己負責。以「界線」為名的書非常多,不是新發明,但需要決心,大家知道哪些事要做,但卻做不到,所以決心是一種天賦與恩典。

………..

郭葉真/台北教育大學副教授

在我提供諮詢的生涯中,許多家長或伴侶會因爲身邊的人耍賴、耍廢、躺平而感到無奈與挫折。

我想藉著我自己的經驗以及飾演鋼鐵人的小勞勃道尼如何從耍賴、耍廢到站起來為自己負責的歷程來解釋,什麼樣的狀況會讓人順順地進入耍賴、耍廢、躺平的狀態,又是怎樣會從這個狀態站起來為自己負責。

小勞勃道尼的第一任女朋友是莎拉傑西卡帕克,慾望城市的女主角。她十八歲就和小勞勃道尼在一起了。在他們相戀的八年間,小勞勃道尼的行為十分狂放,而他的毒品成癮問題也很嚴重。他對莎拉也很沒有禮貌,不尊重,但莎拉就像個媽媽似的很無奈,但仍然「超級有美德,不離不棄」的照顧他,試圖幫助他走出困境。

莎拉說不離開他的原因是:「你愛這個人,你害怕如果你不在那裡,他會死」。儘管付出很多努力,莎拉最終還是選擇離開,因為她無法改變小勞勃道尼的行為,只能祈禱離開後他不會死。

莎拉離開以後,小勞勃道尼有了第二任妻子。小勞勃道尼的行為並未改變,繼續放蕩的生活,而且更加失控。第二段婚姻持續12年,最後他的妻子選擇離開。小勞勃道尼的第三任妻子蘇珊和前兩任就很不一樣了。他們到現在都是夫妻。

讓我們來看看,沒有「傳統美德」,為什麼反而婚姻維持得下去。蘇珊對小勞勃道尼要求嚴格,他不幫他擦屁股,自己闖的禍自己收拾。小勞勃道尼的原話是,蘇珊對他的態度是「讓我們來想辦法成功。否則,再見!」(let’s make it work, otherwise, sign off)

這裡劃一下重點:蘇珊沒有放生他,他還是會陪伴他一起努力,可是他會放手讓後果來咬小勞勃道尼。小勞勃道尼對於這麼狠的老婆的評論是:任何一個偉大的伴侶都會保持自己的空間,帶著一種仁慈的忽視,讓你自己從深淵中掙扎出來。這種關係是夥伴關係,不是照顧關係。你老婆不是你媽。你老公不是你爸。就算你媽你爸,也都不應該不離不棄,而是陪伴但不插手,放手不放生。

回到小勞勃道尼的例子,作為生活伴侶,蘇珊支持小勞勃道尼,但也設立了明確的界線:我不會容忍任何放縱行為。正是這樣有界線、仁慈的忽略,蘇珊不幫他老公收拾爛攤子,讓小勞勃道尼最終步入正軌,不再闖禍,也沒有再進入監獄。

我對待孩子也是秉持著有界線、仁慈忽略的原則。在生活上,我給孩子很大的支持,空間,並且盡己所能的提供穩定的情緒環境。然而秉持著安全帶原則,我告訴孩子說,我必須先照顧好自己,才能夠照顧好他們。犧牲自己,我以後會不甘願,會跟他們討,會情緒勒索他們,這樣對他們和對我都不好,所以請他們要努力獨立自主。

我的孩子知道我不是在恐嚇他們,而是真誠的陳述我的人際相處哲學。為什麼他們知道我是認真在講這句話,不是在恐嚇?因為他們看過。當我的前夫做期貨輸掉繼承來的遺產時,即使我要求他停止,他仍認為那是他家的財產,是他繼承來的,我不可以管他。為了要保全我和孩子,即使千夫所指,我提出解除生活伴侶關係的要求,堅持離婚。離婚後,我們維持很好的共親職關係。

我的前夫覺得不談錢,我們就可以相處得很好,因此提議復合。然而我認為夥伴關係不可能不談錢,於是我提出在不做期貨的前提下可以考慮。我的前夫無法接受這個要求,於是我們就維持共親職關係,而非生活的夥伴。我的孩子看過我與前夫的相處,十分清楚我和小勞勃道尼第三任妻子蘇珊的原則一樣:有界線,仁慈的忽略。

當你的夥伴知道自己完全沒機會耍賴、耍廢、躺平,因此相對的會獨立起來,為自己負責。人和人之間就像在跳雙人舞。有人幫我負責,我很自然的就敢放膽憑本能的做我想做的事,不用想後果。反正出什事會,就算罵罵咧咧的,自然有人看不過去,會幫我收拾。

但如果我從生活的點滴中知道,支持是會有的,但是界線就在那裡,任性而為的後果就在那裡,很自然的就會對自己負責,不會讓自己進入耍賴、耍廢、躺平的狀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