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8日 星期日

哀慟的人有福了

這說法適用於信仰,任何學問都適用。試想,沒有札實的經營管理經驗,唸到管理學博士並不能經營好一家企業。所以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

柯志明 20240816 

你有地位,有權勢,有錢財,有學問,有名聲,但你不可能給自己的兒女及後代子孫立下信仰榜樣,並將永恆的真理留傳給他們,但這正是你的兒女以及後代子孫最需要的珍貴產業。 

你出生富裕,父母是上流人士,高人一個頭,外表俊美,學經歷傲人,地位崇高,婚姻幸福美滿,交友學術文化名流,受人歡迎,青年人仰慕崇拜。你雖也有些不稱心如意之事,但從沒被長期鄙視、惡待、欺壓、毀謗、迫害,沒遭遇過任何苦難、悲慘、不幸,因而無需也未曾流淚、哀哭、吶喊、求助、掙扎。因此,你完全不識哀慟滋味,不懂絕望感,不了解卑賤無能的人,也未曾為義受逼迫。 

這樣,你怎麼能理解耶穌?怎能理解耶穌的教訓?怎能真心誠意遵行耶穌的命令?怎能捨己背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又怎能理解一切受迫害的耶穌的門徒、使徒與信徒?因此,你要怎樣承傳基督信仰,怎樣為你的後代子孫立下信仰榜樣?

 

因為你沒有耶穌的生命,沒有背十字架的經歷,因此聖經對你不過是一本書,一本承傳基督教文化的創作,一本可供神學研究的宗教經典,一本可得學術聲譽地位的學術資源。對,你嫺熟聖經與神學,但你從聖經所得的僅僅是知識,而不是與真實生命息息相關的道路、真理與生命,因為你不需要這樣的道路、真理、生命,似乎也沒有機會需要。 

因此,你從未真正體會過聖經的教訓,從來不知道什麼叫背自己的十字架跟隨耶穌,未曾嚐過因堅持信仰被背叛又被叛死刑的滋味,未曾在上帝面前困惑、掙扎、奮鬥,未曾絕望、哀傷、痛哭地與上帝爭論,未曾哭喊求助上帝。 

你未曾對上帝訴苦說:「我的上帝,我的上帝,你為何離棄我?你要不顧念我到幾時?你要對我靜默到幾時?你要打擊我到幾時?你為何不伸手救助我?你為何容讓惡人亨通橫行,又叫嘲笑褻瀆你的敗類昌盛繁榮?你為何使你的僕人在他們面前被差辱?難道死人能讚美你,惡人會稱謝你,罪人會顯揚你的名嗎?」 

聖經是生命之書,唯獨有聖經生命的人能讀懂。你沒有聖經生命,怎麼能讀懂聖經?沒錯,你熟悉聖經,研究聖經,辯論聖經,教導聖經,也常常講道,但你沒有聖經裡那些忠心信靠聽從上帝的百姓與僕人那樣的痛苦、艱難、困厄、失敗、無能、無助甚至犯罪跌倒的生命。 

你沒有像亞伯拉罕那樣年老無子,離鄉背井,流離失所,不識前往之地;你沒有如同雅各那樣與上帝摔跤;你沒有摩西那樣數十年孤單、勞苦、愁煩、身負重擔;你沒有如同約伯那樣失子,失家業,失健康,質疑上帝;你沒有像以利亞那樣孤單,為耶和華爭戰,對抗王室,卻仍需亡命躲藏,傷心求死;你沒有如同耶利米那樣哀哭; 

你沒有像但以理那樣被擄於巴比倫,在異國異族異教堅持所信;你沒有道成肉身的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那樣一生卑微、被質疑、被嘲笑、被嫉妒、被逼迫、被殺害的經歷;你沒有保羅那樣傳道一生處在被教會內外的人誤解、毀謗、陷害、藐視、迫害、追殺。 

總之,你沒有歷世歷代數不清一生相信上帝又為祂賣命的僕人那樣受苦受難,因而你讀不懂聖經,你無法理解上帝的話,你不能明白道成肉身的福音真理。 

如果你不能指著自己生命的一點點傷口說,「看,這是烙印在我身上真真實實的十字架記號」,那麼你要怎麼講述那位被釘十字架而死的耶穌基督呢?其實,你無所述說,只能儀式性地、無心地不斷重複說一些不痛不癢甚至自己都不相信的「基督教行話」。你看起來好像很有學問,頗富批判力,言說書寫皆吸引人,但這些都不過是你用以自我炫耀的神學表演,宗教秀。 

因此,你要留傳什麼給你的後代子孫呢?你要向自己的子孫述說上帝在你身上的什麼作為呢?你要以什麼生命經歷向你的子孫見證基督的救恩呢?還有,你用什麼教導那些崇拜你的信徒或你教育的學生呢?信徒或學生能在你身上學到什麼呢?你要把那些門徒與學生引導去哪裡呢?你用什麼餵養與教育他們呢?這難道不是你最嚴重又可怕的生命問題嗎?何必自欺呢?

後記: 哀慟是得安慰的起點

https://ct.org.tw/html/news/3-3.php?cat=47&article=13883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