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7日 星期一

杜書伍:斜槓人生,好嗎?

杜書伍斜槓人生,好嗎?

前言杜書伍,聯強集團總裁,1952年次,1988年擔任聯強總經理,聯強市值742億元,自然認為斜槓不值得。不過,他也咬牙克服許多困難,而且說法也有一番道理。

大學四年級,我在志仁補校當高三夜校的數學老師。我因為年輕、上課教法活潑,非常受學生歡迎。後來當兵回來已經在神通集團上班,校長又來找我,希望我晚上再去兼課。

那時候我白天工作月薪7,000元,晚上兼課一個月有4,000-5,000元;當時教師薪水免稅,等於我兼課之後,每個月可以多增加7成的收入。一個月多出7成的薪水,對一個年輕人來說,確實誘惑相當大。但是我拒絕了,因為我多想了兩步。

我想到的是:如果我把全部的時間,專注投入在工作上,經驗的累積會帶來升遷,升遷會使我的薪水持續成長;但是,兼課的鐘點費卻是不變的,雖然現在多增加70%收入,但長遠來看,兼職薪水的比率只會越來越低。

再者,假使我沒有投注所有的時間精力在主業,而是分心去兼差,那就無法快速累積經驗與能力,薪酬成長自然會變慢。而且,畢竟主業才是我未來大展身手的主要場域!在職涯的主戰場上,我即使用兩手兩腳打拼,都不一定會贏,更何況只用一隻手?

兩相權宜之下,我拒絕了夜校兼課。

對年輕人來說,每一個當下的選擇都很重要。從你的未來回頭看,會發現凡事多想兩步,想到細節裡去、想到長期發展,你的判斷與選擇,或許就不一樣。

另外,就是專注做一件事情的效益。我投注我全部的時間跟精神在主業上,就有機會升遷得更快,一步一步成為幹部、成為組織的核心,並獲得好的薪資回報以及發揮空間;如果分心去做別的事,可能就永遠停留在基層。

所以,斜槓人生,好嗎?

……..

感想:斜槓不值得,道理我認同。問題是,有沒有在某些前提下,有好的斜槓人生?不斜槓,還是要跨領域學習。好技術好設計,為何不被大眾接受工程師應學習管理專案,專案經理該往上下游去理解客戶,理解產品設計策略實體或虛擬通路的選擇,選擇做某類行銷活動等行銷課題。

自我提醒:盡信書不如無書,世界充滿未知的未知,天下學問很可能都有假設前提,記得根據事實、常識、良知及正義感判斷可參酌之處。老年人相信一切,中年人懷疑一切,青年人甚麼都懂。人的通病是過於理性自大、偏見、短視、健忘與知行不合一,所以反省自己,懷疑自己,肯定是正確的事。

 

eaton

2020/12/1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