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4日 星期一

大同痛失百年經營權的啟示

痛失大同百年經營權 林郭文艷:我也想問,到底怎樣決策才是對的?認真的經營者,不等於成功的經營者,也許這就是當了一輩子好學生的林郭文艷,最該學習的功課。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393/post/202011120019

……………………

成功關鍵因素很多,但不是跟著學就能成功,研究失敗可以避免失敗,價值也很大。

天下事大多是許多原因造成。我用3why追問法,簡單講一點大同:

1)為什麼大同經營權失保?自己持股太少、土地開發潛在利益大,最重要的是,經營績效不善,股價處於低檔,導致市場派趁機覬覦。(若是我,要假裝開發土地,讓股價不要那麼差)

2)為什麼經營績效不善?中國政府大量補貼面板,導致殺價競爭,大同沒像奇美及早斷然退出。

3)為何沒及早退出?原先市場需求持續提高,獲利不錯。但台灣廠商低估中國殺價競爭的力道,高估自己的技術能耐,以為銷量及技術進步,可以抵擋殺價競爭,所以大幅擴張產能,一旦深陷,只好把頭洗到底。

我曾評價過幾家太陽能板公司的股權,情況類似。我曾指出3)的假設前提是錯的,修正了財測單價,但併購案價格不高,成交價算合理。然而,台灣廠商低估中國殺價力道,高估技術能耐(提高光電轉換率),更沒估到上游矽晶價格也崩盤,使得中國新產能持續加入,擁有高成本購料長約,又沒錢擴張產能的台灣廠商下場悽慘。中國廠商下場也慘,但是政府補貼,而且拿了回扣分贓,早進入者還是賺錢。

這些個案給我的啟示:1.高風險投資要管控金額,不能失敗了,導致母公司陷入危機,個人金融投資也是;2.中國介入、無法差異化的產業離遠一點;3.技術密集的產業,經營不能全部讓技術出身的人主導,按我接觸的經驗,他們有自大過度樂觀的傾向,而且財務行銷能力不足。所以資本支出大的企業,共同執行長的設計有其必要。

eaton

2020/12/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