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在雲林難忘的一夜》

前言:2006年,江文莒醫師任職台大雲林分院時寫下《在雲林難忘的一夜》自省文,談到他某次值班經驗。

當晚九點多,來了一名腹痛病人,簡單診察後告訴對方可能是盲腸炎,需要開刀。患者的妻子遲疑說:「八成?能不能肯定是或不是?」

當下有點生氣,「當然還有可能是憩室炎、腹腔內膿瘍,我也可以很武斷地只告訴妳就是盲腸炎,只是醫學上本就沒有百分之百確定的事,我希望妳能夠了解」。

但患者還是不發一語。心想「在雲林我還是第一次遇到這麼龜毛的病人」,於是打了抗生素,並安排電腦斷層(CT),心裡一邊嘀咕「健保局審查若是抽到這本病歷一定會刪我CT檢查費六十萬元」。

一小時後斷層片出來,果然盲腸附近有發炎腫脹的跡象。我指著片子對患者妻子說:「現在盲腸炎的可能性有九成以上了,少數的病人可以只用抗生素注射治癒,但大多數的情況下開刀還是最好的選擇」。詎料她還是回一句:「醫生,能不能帶藥回家吃就好?」。

這下我更生氣了:「如果早要這樣就不需要這麼多檢查了!你不信任我們,我可以把你轉到其他醫院開刀,但要回去我不會同意」。夫妻倆靜默不語。我於是撂下一句:「要不然你們就簽自動出院吧,有事我們不負責!」。

這時患者開口說:「簽就簽吧!反正我爛命一條」,妻子低下頭說:「江醫師,我們不是不想治療或住院,只是我們一點錢也沒有。他每天作捆工領現,三個小孩才有飯吃。現在要是他開刀住院…….」。

頓時心理對剛才魯莽感到抱歉,勸對方「我覺得你還是開刀才能最快復原,錢的事明天一早我會照會社工室來協助你們」。後來偷塞了5千元給這對窮夫妻,這故事後來見報。

值急診夜班很辛苦,遇到看似龜毛、不信任醫師判斷的難搞病人與家屬,若不是說出「因為缺錢所以才不敢開刀住院」的真相,覺得「專業遭挑戰」的醫師很可能要為這件事憤憤不平好多天。

………

感想以上是摘要。這篇告訴我們,凡事要有耐心了解脈絡,不要只看表面,更不要斷章取義。

提醒我:盡信書不如無書,天下學問都有假設前提,記得根據事實、常識、良知及正義感判斷本文可參酌之處。老年人相信一切,中年人懷疑一切,青年人甚麼都懂。人的通病是過於理性自大、偏見短視、健忘與知行不合一,所以反省自己,懷疑自己,肯定是正確的事。 

eaton

2020/12/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