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貼文反駁「反毒牛、反出賣、反欺騙大遊行」之後

「反毒牛、反出賣、反欺騙大遊行」貼文之後

最近貼出標題文,在某群組受到邏輯錯亂、言語粗俗的攻擊。我沒興趣參與黨爭,但熱愛真理,既然發表看法,就接受公評,也要懂得樹立界線,不讓情緒受影響。尤其是擾動者講完活得優哉,自己聽了灰心難過,才是笨的可以

我們不用為了芝麻事爭吵,但也不要怕爭吵而不講影響重大之事,所謂真理越辯越明,否則就是膽怯、鄉愿或偽善。對我來說,看到有人貼「反毒牛、反出賣、反欺騙大遊行」視頻,不發點聲音,不僅沒有基本的良知、正直與良善,也沒盡一點公民責任,這是嚴重的失能。

這件事值得爭議的關鍵前提是在安全劑量下,仍有不可接受的傷害。問題是,現在前提成立嗎?沒有這種基本判斷力就是反智。或許我的說法不對,說不定N年後,安全劑量是1ppb,而不是現行10ppb,也就是說,每天吃6片豬排,連續半年,就有危害之虞。

多數人知道國民黨的專制歷史,不用贅言,我講這段是指開放萊牛沒跟在野討論,但開放萊豬沒有嗎?有人說萊克飄到空氣,比毒品毒250倍,這種危言不能批評嗎?若這樣才重視人權,為什麼不批評進口萊牛的馬英九?這種雙重標準,根本沒說服力。

再者,台灣主要以美國為最終出口市場,若沒出口,就算做內需生意,誰為內需買單?美國吃萊牛豬幾十年了,人家希望不要無理管控,又沒叫你吃,遑論幾十年來,沒有美國支撐,台灣的自由、生命、財產有保障嗎

我一點也沒有「錨定效應」的名氣,也不確定攻擊者是理解力有問題,還是故意斷章取義?但無論如何,我還是衷心建議,不要為了政黨之爭,盡講荒謬惡毒的話,弄得自己面目可憎。這提醒出自中道,也出於愛心。

所幸,萬事互相效力,每次爭戰我都練習到:(1)不口出惡言;(2)地位平等;(3)坦然接受批評;(4)坦然接受意見被忽視甚至輕視;(5)謙虛,真理在高處;(6)根據事實。「反權威」耍酷,要根據事實,也要有基本的素養,沒有這種節制,其實不適合參與討論

eaton

2020/12/2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