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5日 星期五

掌握改寫人生機遇的關鍵

掌握改寫人生機遇的關鍵

除非你還有幾十年的時間可以揮霍,不然就要改變策略。標榜自己的特點,不一定是為了贏得贊助人的幫助,但一定要用來把自己抬上巔峰。找出個人風格,好好培養並且用在對的地方,不然你的努力只會實現主管的願景,而不是你的。

要鎖定自己的風格或特點,可以看看工作績效評估,但更好的方法是詢問導師、或是你的私人顧問團、甚至親友。可以確定的是,你一定有至少一項長處可以運用,只是以前沒有表現出來。請問自己以下的問題,或是詢問別人:

● 跟同儕比起來,我有沒有什麼天生的特點?
● 我的背景、工作或求學經驗有沒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 我的哪些能力與眾不同?
● 我的觀點有哪些地方和別人不一樣?有什麼特別的因素影響我的觀點?
● 我用什麼方法處理棘手的問題?這些方法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擁有一項長才就能讓你往上爬一步。你有哪些已經完成、或持續累積的成就,可以顯示自己與眾不同的地方?最後,仔細思考你有哪些不同於群體的風格。雖然被群體排除的感覺可能很痛苦,但這些特點很可能就是你的強項,或是你手上最好的牌。

參考:天下雜誌出版《被賞識的技術 - 找到職涯贊助人,掌握改寫人生機遇的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