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張文亮:壁虎的自述

張文亮:壁虎的自述

我是最賴皮的房客,從來不付房租,也沒有警察抓。我的嗜好是進入人的家,在屋頂上或家俱縫間活動。我喜愛與人同在,人若搬家,就躲在傢俱內,隨著遷移。我的體長約2-10公分,腳底有肉趾。肉趾上有幾百萬個毛狀的角質層,功用有如吸盤,使我能夠吸附在牆壁上,腳一移動,角質層與牆壁表面的接觸角改變,吸附力就消失。角質層是由疏水性蛋白質所組成,不會沾水與灰塵。因此輕晃幾下就可甩掉髒東西。    

我在牆上爬動的速度,每秒達1公尺,沒有生物比我快,所以被稱為「壁虎」。我們雌雄的比例,是1比1。我們終生一夫一妻,中國人稱為「守宮」,或稱為「善蟲」。我們常在樑柱、家俱背面或牆壁夾層交配產卵。我們能耐餓與耐渴,一個月沒有食物與水,也能存活。我們也是排毒大師,能忍受消毒品、清潔劑等,即使吃了被灑農藥的蚊蟲也沒事。人類很少看到房間噴藥、消毒之後,我們昏躺在地。我有守衛領地的本能,用叫聲警告入侵者,追逐入侵者,直到對方離開。我看到夜晚來臨時會叫,求偶時會叫,沒事也會叫。清晨2點鐘是叫得最多,失眠的人可用叫聲的頻率,判斷時刻。台灣有個流傳的說法:「大安溪南邊的壁虎會叫,北邊的壁虎不會叫。」近期,南部的壁虎已爬過大安溪,住到北台灣。你看,我們還能扮演氣候變遷的警戒者。(eaton 摘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