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0日 星期六

Mercedes Sosa:感謝生活

Mercedes Sosa:感謝生活(Gracias a La Vida)

這首歌在 1971年發行,Violeta Parra填寫詞曲,她是智利女詩人,是阿根廷新歌謠運動之母,偉大的民謠採集者,也是歌手、畫家,雕塑家,是羅浮宮第一個展覽的拉丁美洲女藝術家。她的人生飽受貧窮、政治壓迫與愛情失利夾攻,1967年,就在她寫完〈感謝生活〉沒多久,舉槍自盡。有人視她的結局為她終生奮鬥的反諷,但若我們仁慈一點,就會知道,生命與生活的複雜其實遠超過口號。   

演唱者是阿根廷最著名的女歌手Mercedes Sosa,年輕時參加阿根廷電台的歌唱比賽崛起,是阿根廷60年代「新歌謠」運動的健將,演唱反抗暴政、反映社會現實的歌曲,廣獲歌迷與知識份子愛戴。1978年,Sosa在一次演唱會中遭到軍隊逮捕,從此流亡國外,她的歌曲也被認為是阿根廷的政治良心。她被阿根廷人稱為「無言者的聲音」(voice of the voiceless one)。聽完她的歌唱,有時間也可聽Joan Baez老年及年輕時的演唱。   

苦桑的中譯很好,很有台灣味。中譯:生活對我意重情深 伊給我一雙明眸 當我睜開眼睛 世間的一切黑白分明 我看見高空星光點綴的天幕 茫茫人海中我認出鍾愛的人 感謝生活 生活對我意重情深 伊給我敏銳聽力 記錄白晝、黑夜、蟋蟀、絲雀 以及敲擊、汽笛、犬吠與暴風雨的聲音 還有心愛的戀人溫柔呼喚聲 感謝生活 生活對我意重情深 伊教我發聲和認識字母 我用它們表達和思考 我從心底呼喚母親、朋友和兄弟 從此光明照亮我心路歷程 感謝生活 生活對我意重情深 伊讓我疲憊兩腳不停行走 我靠它們走遍城市、水窪、海灘、荒漠、山林和平原 還有你的家、你的庭院與你的小鎮 感謝生活 生活對我意重情深 伊給了我這樣一顆心 當我看到豐碩的人的思維 當我看到善良遠離邪惡 當我望穿你清澈雙眼 這顆心就情不自禁激動萬分 感謝生活 生活對我意重情深 伊給了我淚水和歡笑 教我分辨苦難和幸福 我的歌跟你們的歌由這兩部份湊成 你們的歌聲就是我的歌聲更多   

Mercedes Sosa:感謝生活(Gracias a La Vida) 
Joan Baez老了:感謝生活(Gracias a La Vida) 
Joan Baez年輕1974年:感謝生活(Gracias a La Vid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