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7日 星期二

面對問題,態度最重要

面對問題,態度最重要
https://www.darencademy.com/article/view/id/7001
一個人一生中會遇到許多問題,擁有解決問題的技巧與方法是重要,但面對問題抱持的「態度」尤其重要,甚至可以說,態度決定一切!。以下共有五項「態度清單」。當面對問題一時找不到解答時,應先喘口氣,確認自己的心理保持這幾點正向態度,就像老鐘錶師父一樣,開始工作前,會挪挪椅子、調調燈光、泡杯熱茶,把工具擺到順手的位置,讓自己保持在一個解決問題的最佳心境。

像曾亞妮、王建民、盧彥勳這樣世界級的選手,記者在賽前訪問他們時,常常聽到他們「正在調整最佳狀況」,而很少聽他們說這次在練習什麼樣的絕招。我想解決問題跟上場比賽也是一樣的道理,技巧固然重要,但更關鍵的是調整自己面對問題的心態,也就是「樂觀」、「旁觀」、「宏觀」、「靜觀」和「達觀」。我自己反省自己過去的得失,似乎也是當下的「態度」主宰了一切,總之,要修煉的地方還很多啊!

1. 不斷告訴自己,這問題鐵定有解(常保樂觀),不光是為了偽裝成閃亮的陽光男孩,而是能讓被負面情緒堵塞的大腦維持暢通的手段。

2. 把自己由問題中抽離出來(旁觀者清)。餐廳裡不時遇到小孩子把碗打翻的意外,有的媽媽馬上激動起來,開始罵小孩調皮,或是怨老公沒有顧好,然後慌慌張張地清理。但我也看過另一種「解決問題型」的媽媽,反正該灑的都已經灑了,著急無益,她們好整以暇地減少小鬼碗裡的食物、要不就是鋪個餐墊做個預防措施。

3. 換個維度看問題(宏觀視野)。有時候和問題最不相干的人互動,反倒更能幫助我們以不同維度來看事情。有好幾次我遇到工作上的難題,我甚至只是試著把問題解釋給完全狀況外的家人朋友聽,講著講著自己就突然豁然開朗了。總之,不要悶著頭苦思,不要怕別人知道自己的困境,講出來,除了能讓心情好,對解決問題也有實質上的幫助。

4. 事緩則圓,時間是最佳良藥(靜觀其變)。有時候問題乍看之下怎麼樣都是無解,經過一陣子耐心等待,在時空幻化、物換星移之後,整個問題竟然自動消失不見了!

5. 提醒自己,追究責任不能解決問題(達觀以對)。同樣被父母遺棄,有人憤世嫉俗,也有人發憤圖強成為賈柏斯這樣人物。前幾天看于美人的節目,訪問幾位被家暴、替老公揹債,歷盡千辛終於走出一片天的婦女,我發現她們的笑聲都特別爽朗豁達,光是她們的態度就讓我學到很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