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1日 星期六

張國洋:怎麼才能有效安撫找你抱怨的朋友?

怎麼安撫找你抱怨的朋友?

親朋好友卡在負面情緒循環(不是遇到大不幸),講理說情無法改變,從人性的有效方案是:
1.認同他的艱苦,因為認同他的辛苦、讚賞他的忍耐,通常才是當事人最渴望的。
2.提供他一個類似但更悲慘的故事,像是:星星知我心、龍龍與忠狗、小甜甜、小英的故事、咪咪流浪記、小蜜蜂這一類。人世間的快樂是沒有絕對值,永遠都是比較來的。
3.若是對方深陷憂鬱,認同也是重要,但安靜陪伴、聆聽更重要。
https://www.darencademy.com/article/view/id/16420

..............

明知道朋友卡在負面情緒的循環中(不是真的遇到大不幸),講理說情也根本無法改變他們,那是否有甚麼好方法可以不惹來惱怒,又幫對方紓解情緒呢?從人性看這個局,最有效的解決方案是:

步驟一:認同他的艱苦
時常抱怨的人,其實抱怨的目的往往不是為找到解答,而是隱含自豪與炫耀,而悲慘境界,是他自豪的理由!背後的概念是這樣的:「你看,我的人生夠慘吧? 你不能想像我吃了多少苦吧? 我可是每天都這麼辛苦的掙扎到今天,你不覺得很值得佩服嗎?」

簡單的講,類似這樣:「你們有錢、有好工作、有學歷、有情人、有幸福的人生,但是你們可沒有我這樣悲慘的困境。 而且這種苦難,只有我才能壓抑忍耐這麼久。 所以比悲慘與忍耐而言,你們是都輸我的!」

既然這樣,外人就很難讓他們放下這武器。你給予理性的建議、要他轉念、要他想辦法脫困,等於要拿走他們唯一能自豪的東西,當然他們不樂意的。反而單純的認同、肯定他的辛苦、讚賞他的忍耐,才是當事人最渴望的東西。

但你若單純只是肯定,他很可能還是處在強烈的負面情緒中。 所以第二步你該做的,是趕快給他一個更慘的故事。

步驟二 提供他一個類似但更悲慘的故事
五六年級的朋友可能有印象。小時候的連續劇都很慘,甚至卡通。像是「星星知我心」、「龍龍與忠狗」、「小甜甜」、「小英的故事」、「咪咪流浪記」、「小蜜蜂」這一類。要嘛主角住在孤兒院、要嘛骨肉分離、小孩子浪跡天涯找爸媽、或是重病死亡之類。 總之,裡頭情節很慘。

但這幾年,幾乎很少看過這麼慘的片子,尤其給小朋友看的更是沒有。有人想過為什麼嗎? 難道當年大家都喜歡悲劇?或是當年大家都很自虐?不是。那個時代的人過的不富裕、有各自的辛苦,所以節目當然要帶來療癒感!就是給你一個更慘的狀況。於是看的人就會想:「雖然家裡也很慘,但好歹全家人都在一起!」、「雖然我也常常吃不飽,但最少沒有跟父母分離!」 瞬間黑白的世界變成稍有顏色了。

人世間的快樂是沒有絕對值,永遠都是比較來的。當你有朋友不斷來找你抱怨時,如果你很確定他沒打算跨出安適圈、沒打算做些根本上的改變,那你能給他最好的幫助,就是一個更慘的故事。 讓他們有種「原來我的人生還好」的感覺,進而會因此感覺舒坦。然後,就有勇氣繼續忍耐原本的人生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