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我對大學簽署「一中承諾書」的看法(eaton)

我對大學簽署「一中承諾書」的看法

 

我認為,此事涉及政治,故位階不在學校層級,不要找代罪羔羊,亂罵一通。凡事有利有弊,問題需要政府評估,不應由個別校方承擔責任。有人可能認為,我的說法是和稀泥。然而,兩岸交流的目的不一定只為錢,我只是從戰略觀點發表看法,而且指出這事是國家層級。

 

為了理想,我們必須從甲地到乙地,但碰到塞車,這時須要下高速公路走省道,甚至走鄉道繞路,是遠了些,但環境條件如此,若不迂迴(不是說凡事都要迂迴),塞在高速公路,就只能要罵東罵西了,甚至連駕駛(校長、教育部長)都要罵進去了。

 

此事論斷之前,應先做一些價值評估:

 

1.      只要是社科領域,免不了涉及政治,如此會不會斲喪大學的核心價值之一學術自由

 

2.      若只為方便中方審批,在台灣則說一套做一套,會不會踐踏學術自由

 

3.      若堅持不簽,我們是否願意承擔影響兩岸交流的代價?

 

4.      簽了,以滿足中國的一中需求,我們是否願意承擔一連串的負面效果

 

5.      學術領域與其他領域的特性大為不同,我們要不要關閉兩岸新世代對話之門,而不採取迂迴策略?現在台灣奧會的旗子不就此?

 

6.      承諾書的內容有沒有可能雙贏?或大家都可接受的內容。作家傅月庵提到:台大版承諾書藏台獨玄機。問題不在簽,是在怎麼寫。人家給你一份紙本,你照抄,那證明你懶惰,不認真,或說飯桶!http://www.upmedia.mg/news_info.php?SerialNo=13281%2F%3F%3Dfb

 

 3/7/2017 eat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