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盧安迪:什麼是藝術?

盧安迪:什麼是藝術?

 

前言 : 現在是不歌頌獨特或英雄的時代,集體、平庸隨處可見,創造力、想像力受到壓抑,民族主義的幽靈更是盤旋空中。無獨有偶,現代人偏愛科學概念看待事情,而不是直觀,這些都使浪漫主義從生活中消失。直觀是可能受自身經驗限制而以管窺天,但世界之事充滿「已知的未知」、「未知的未知」,所謂科學觀察也可能偏差。因此謙卑學習,以不同角度審視,才是明智之舉,也可保有這裡提到的浪漫情懷。(eaton)

………………

從小,讀法國文學的媽媽就跟我討論藝術中的浪漫主義(romanticism)和現實主義(realism),我對這個話題也思考十幾年了。要評價不同藝術風格,我們首先要問:什麼是藝術?人為什麼需要藝術?這或許是定義的問題,但在我眼中,藝術是人類生活的精神燃料,激勵人類追求美善。

 

人有兩種認知方法:概念(conceptual)和直觀(perceptual)。人性是如此複雜,難以只用概念的方法表達和理解。藝術的角色就是通過文學、繪畫、音樂、雕塑、建築等媒介,呈現人性的光輝,讓人可直觀地掌握。(即使一幅大自然畫作,畫家的選材和手法,仍是反映他心目中人類在宇宙的地位。)

 

亞里士多德說,藝術比歷史更重要,因為歷史記載的是「事情是怎樣」,藝術表現的是「事情可以是,而且應該是怎樣」。一個畫家畫美女,不應把她臉上的暗瘡也畫出來,因為他要呈現的是美麗的最高境界──這就是浪漫主義的原則。同時,這些最高境界應是有可能實現的(即使或許從未有人實現)。因此,這種浪漫主義分支稱為「浪漫現實主義」(romantic realism)。

 

浪漫主義在19世紀達到巔峰,然而,集體主義、平均主義思想的崛起,將浪漫主義潮流吞噬。當你鼓吹自我壓抑、自我放棄的哲學,當你不把人類看成有尊嚴的個體,而看成一鍋均勻的漿糊,就不會歌頌難得的英雄,而是隨處可見的平庸──現實主義藝術的本質。

 

我喜歡以浪漫主義的心態寫文章,不拘束於現狀的限制,但求以至純至正的論點和範例,追尋真理與自由的最高境界。因為我相信,一個為未來理想而奮鬥的人,今日已活在理想之中。(盧多次代表香港於國際數學及物理奧林匹克獲金、銀牌,現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主修數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