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楊定一:快樂之道

楊定一快樂之道

 

這是長庚生物科技、長庚大學、長庚科技大學、明志科技大學董事長的快樂之道。他的方法是:無論發生甚麼事都不管,都可以接受與擁抱,然後用最謙虛、最誠懇的方法,把自己交出來。

 

一個人只要有勇氣做出這個決定,這個人就快樂起來了。你會發現一切都變得不那麼沉重,我們的心會沉澱下來,那些把我們帶到過去,或是未來的一些顧慮都沒了,我們自然變得比較清爽起來,進而就快樂了。讓生命帶著我們走,什麼損失都沒有,唯一失掉的只是顧慮、憂鬱等。

………………..

想想:人不快樂的原因通常是不明智誠實生活,沒學會滿足,或是過多擔心,或是遇困難而無法自拔。楊定一建議,用最謙虛與誠懇的態度擁抱無常,把自己交出來,就可以得到快樂。我們不難理解放下可得到釋放與快樂,問題是,要知道交出的勇氣大小與困難成正比,這種勇氣要從何而來(eaton)

 

全文 

https://club.commonhealth.com.tw/article/619

……………….

快樂是我們的本質,是生命的主要部分。假如我們把雜念、一切心裡的污染全部去掉,還剩下什麼?剩下的只有快樂,而快樂是學不來的,因為它就是我們裡面主要的一部分。一個人只要把比較負面的念頭解開,也就是將我們的顧慮、憂鬱挪開,自然就剩下快樂。

 

我相信你也認為你有自由意志,自由生活、自由選擇,但其實仔細觀察之後會發現,從來沒有一個人自由過。我們常常只是在腦海裡一個二元對立的狀態下做決定,在兩難中做一個比較沒那麼不好的選擇。我們以為有選擇的自由,但其實沒人真正自由過。

 

我們可以選擇隨時察看自己的內心,像照鏡子一樣看看內在,想想我們到底是誰,把真正的生命及當中的快樂找回來。人到中年有家庭、人際周遭、事業,以及財務上的不安全感,每一個人都會經歷,因為生命本來就是無常的。

 

我們在一個虛的、頭腦造出來的世界生存,為自己帶來相當多的顧慮與制約。別人帶給我們制約,我們也為自己帶來制約,數不完的制約,甚至傷痛、失落還帶來更深的制約。

 

唯一而且是徹底解決的方法,就是不要把自己的身分落在這個世界裡,不要把真正的我遺落在一個小小的身分裡,以為我的身分、我的角色就是全部,一路跟隨別人所認為的成功,別人給我掛的名字或身分,和世界愈綁愈緊,反而製造出很多不需要的困難。

 

其實,本來我們都是完美、快樂、圓滿的,但是透過我們的腦袋,為自己製造出好多、好多煩惱,製造出一個過去,投射出一個未來,我們不斷活在過去、未來,給自己帶來一身煩惱。

 

我們要做一個決定:「好,無論生命中事物的來去,我什麼都不管,什麼都可以接受,都可以擁抱,都可以臣服,我全部都可以交給你(生命),生命你就帶著我走吧!」

 

這個決定是我們一生可以做的最大的決定。一個人只要擁有這種勇氣,做出這個決定,用最謙虛、最誠懇的方法,把自己交出來,很奇怪,這個人就快樂起來了。你會發現一切都變得不那麼沉重,我們的心會沉澱下來,那些把我們帶到過去,或是未來的一些顧慮都沒了,我們自然變得比較清爽起來,進而就快樂了。

 

讓生命帶著我們走,什麼損失都沒有,唯一失掉的只是顧慮、憂鬱等。當生命帶著我們走,樣樣事情都開始順起來了,儘管事實上連「(生活、工作)順不順」也都只是一種念頭,是自己認為什麼叫作順,或者不順,連這個念頭都是多餘的。因而原本像是相當大的打擊的事情,現在好像也(渺小到)不成比例了,因為有更遠大、圓滿、完整的生命在等著我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