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6日 星期日

黃越綏:所有痛苦都和內心的執著有關


黃越綏:所有痛苦都和內心的執著有關



黃越綏女士在台灣籌建了亞洲最完善的未婚媽媽安置中心,她曾在一場公開演講提出她個人的人生哲學。

……………

精彩的人生就在於如何享受無數苦難粹錬下的成果。生死有命富貴在天,既然生命的長短由不得人,專注養生也未必長壽,因此只要不刻意糟蹋就是尊重生命。至於命運好歹既不能一味宿命,也無須傲慢。



我一生經歷無數挫折與考驗,才略領會一套適用於自己的人生哲理,那就是在困境的衝擊下都不忘鼓勵自己,只要不到死的地步,都勿須太悲觀或輕易放棄。另外,不論年紀多大,最好擁有童心與築夢的熱情與浪漫。對於自己的努力要自我肯定與欣賞,有反省能力則更上一層樓,至於成敗就瀟灑些了。



我們經常會遇到熬到退休下來的長者,有些人圓年輕時未完的夢想或興趣,但不論做什麼,都希望是出於自願,才會因而成長,而長者從成長所散發的魅力,是集睿智、淡定、平靜於一身的優雅。但我有位老友,她雖擁有財富、地位和權勢,但得不到丈夫的尊重和子女的孝順,甚至孫子都不願接近,令她活得空虛。每次好友聚會,她總是埋怨,不懂追求快樂也罷,甚至還嫉妒旁人的快樂,後來被刪除在聚會名單上。



不懂得創造或分享快樂的人,最大障礙在於自認活在痛苦中。我個人也是老了才領悟,所有痛苦都和內心的執著有關。尤其對某人事物的執著,往往是痛苦的泉源,因為過份的執著使人失去觀照的敏感度,同時也易造成意識形態上的偏見。



相對地,我在一位男性朋友身上發現真愛的光輝。他的妻子去世,後來發現妻子把一封遺書放在生前最愛穿著的圍裙口袋,裡面再三感謝丈夫外,還留下一個女人的電話地址,叮嚀丈夫要去追求幸福。她知道丈夫有外遇,但她知道自己不久人世,於是決定用自由與解放來詮釋愛的祝福。但其妻過世十多年了,他依然未再婚,他告訴我最大的遺憾是沒機會向妻懺悔。



一個懂得真愛的人,不會因年紀愈來愈大、伴侶先走了、兒女不能承歡膝下、健康愈來愈差、朋友愈來愈少,就陷入恐懼和不安。因為他明白,心中有愛,天上白雲飛鳥和地上一花一草都是陪伴,而孤獨更是自己專屬的享受。(abbr. by eat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