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失智母親對女兒的忠告

失智母親對女兒的忠告

 

她母親88歲那年,摔了一跤,全身癱瘓,接到妹妹的電話,她立刻回家。她湊近床邊輕喚幾聲「媽媽!」母親才緩緩地轉過頭來,直愣愣地盯著她。她意識到媽媽已不認識女兒了!此後三年,她不時南北往返,向母親謊稱是臨看護。

 

母親常和她說起年輕或是孩子小時趣事,對細節描述詳細,讓她懷疑媽媽得了痴呆症?一個午後,她推著媽媽去公園散步,

 

她問:「阿嬤,您的女兒是什麼樣的人啊?」

 

母親:「她呀,倔強又固執,常強辭奪理,不服人,讓我最操心的孩子。」

 

她問:「是嗎?那她現在在哪兒呢?」感到臉上發燙。

 

母親:「她是高中老師,已經很久沒來看我了。」臉上藏不住的落寞。

 

她問:「您有沒有勸過她什麽呢?」她凝神屏氣等待著。

 

母親:「她總認爲自己最正確,也總能想辦法説服你。有一天她問我,可不可以給她忠告,我想了一下,對她說,做個傻瓜吧。」

 

她問:「做個傻瓜?您不是真的想讓她做傻瓜吧?」

 

母親:「不是,我只是想讓她知道,任何事不是非要分個對錯才行,不要總是用一根尺度去衡量對方,分辨好壞很容易,知道而不去分辨才是做人最重要的品性。」

 

她想著:踏入社會後,別人總對她有敵意,爲此憤怒抗爭絕望過。她突然明白,這一切都是將人事分類標籤。從那時起,她慢慢學用「傻瓜」方式看待世界,也體會到做傻瓜比做聰明人難得多。她75歲了,還在努力學會做個真傻瓜。(eaton)

…………

感想:要一下子不將人事分類標籤可能難,但可以先跟哲學家康德學習:「我知道的事,不一定要講出來。」 (eaton refer to article of Sharon Pe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