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7日 星期二

張文亮:工作的價值

張文亮:人生的拼圖

 

昨日提到「北台灣沒有大型畜牧業的關鍵」之一是張文亮先生。他是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博士,台大教授,環保水利專家,寫書超過二十本,從科普到文史、傳記、工程、漫畫,幾乎都獲獎。

 

很難想像,他從小是問題學生:在教室把全班考卷燒了;有次把鋼筆打開,把老師衣服噴髒;被當老師的爸爸打到手心噴血,因為不知道怎麼管教。後來怎麼轉變呢?應該是發現到自己的天賦、生而為人的價值與使命吧!有興趣請看:

 

從教室逃走的天才:https://goo.gl/I10SU0

 

他在某文裡提到人生拼圖:1979年,我研究所畢業,有兩個工作機會,台北市某德國代理商的工作,月薪15,000元;內壢某研究環污單位,月薪7,600元。幫助環境是我的夢,我選後者。當年公司聘兩位,六個月後升遷名單是他,不是我。我未去打聽緣由,心中還是難過。

 

不久,那位同仁離職,公司要我完成未完工作。我不高興,但還是努力完成,後來公司連升我二級,也有機會走遍各大小河流,看了許多污染現場,這遠超過薪水所給。還好當年的選擇,後來才有機會建立環保專業。人生往往祇有將拼圖拼完,日後才能看清每一塊拼圖的意義。

 

這講法跟蘋果的Steve Jobs在史丹佛畢典的演講類似:你無法預先把點點滴滴串連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時,才會明白那些點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得相信,眼前經歷的種種,將來多少會連結在一起。你得信任某個東西,直覺也好,命運也好,生命也好。這種作法從來沒讓我失望,我的人生因此變得完全不同。

 

這些無非告訴大家,要努力眼前的機會與工作,不要小看它們(不是說不能換工作),那些往往是一生之中的重要串珠。( eat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