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星期三

金恩博士:我有一個夢

金恩博士:《我有一個夢》

黑暗無法驅逐黑暗,唯有光可以。仇恨無法消弭仇恨,唯有愛可以。

-----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

一場變革行動,包括新創事業或政治行動,往往阻力很大,需長時間透過計畫實踐,也就是俗稱5W2H。但領導人要激勵人心跟隨,需要著重第一個W—WHY(為什麼),就像傳教士,不斷如癡如醉、坦然無懼地訴說動機,描繪願景,以集結人才、技術、資金、市場等實踐計畫所需的條件。

TED.COM有一場短講告訴我們,具有啟發性的領導力都以一個問「為什麼」的黃金圈開始,他的例子包括蘋果、金恩博士和萊特兄弟,影片如下(中譯)http://www.youtube.com/watch?v=L1-0TQZaswA

歷史上的見證太多了,也成了顯學,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人們寫計畫的第一個W就是WHY,文章從緣起」開始,學術論文開頭是研究動機與目的。或許大部分情況是,WHY的說法不深刻,以致不能吸引人,無法引起共鳴。

美夢成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金恩博士的《我有一個夢》單講WHY,勇者無懼,他不怕死,加上多年來黑人所積累的沉重痛苦,後來在六十和七十年代,美國國會、總統和法院將金恩提到的各種法律障礙解除了。

1963828日,25萬人從美國各地湧進華盛頓,在林肯紀念堂廣場,美國黑人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發表了千古不朽的演講:《我有一個夢》。金恩義正嚴辭又有節制,宣揚非暴力改革途徑,並且侃侃陳詞,雄辯有力。美國總統林肯的短講也是如此。

// 今天,我對你們說,我的朋友們,儘管此時的困難與挫折,我們仍然有個夢,這是深深紮根於美國夢中的夢。

我有一個夢:有一天,這個國家將站起來,並實現它的信條的真正含義:我們認為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即所有的人都生來平等。

我有一個夢:有一天,甚至密西西比州,一個有著不公正和壓迫的熱浪襲人的荒漠之州,將改造成自由和公正的綠洲。

我有一個夢:我的4個小孩將有一天生活在一個國度裏,在那裏,人們不是從他們的膚色,而是從他們的品格來評價他們。

我有一個夢:有一天,每一個峽谷將升高,每一座山丘和高峰被削低,崎嶇粗糙的地方改造成平原,彎彎曲曲的地方變得筆直,上帝的榮耀得以展露,全人類都將舉目共睹。這是我們的希望,這是信念,….因為我們知道,有一天我們將獲自由。

我夢想有一天,幽谷上昇,高山下降,坎坷曲折之路成坦途,聖光披露,滿照人間。 我夢想有一天,昔日奴隸的兒子將能夠和昔日奴隸主的兒子坐在一起,共敘兄弟情誼。這就是我們的希望。有了這個信念,我們將能從絕望之嶙劈出一塊希望之石。有了這個信念,我們將能把這個國家刺耳爭吵的聲,改變成為一支洋溢手足之情的優美交響曲。//

演說全文(美國在臺協會)

http://www.ait.org.tw/infousa/zhtw/PUBS/LivingDoc/haveadream.htm

196844日,金恩遇刺身亡,那天羅伯特·甘迺迪在印第安納州首府準備對黑人群眾發表演說,儘管可能引起騷亂,他仍決定宣佈噩耗。他請大家保持冷靜,並藉著自己對哥哥甘迺迪總統被刺的哀傷,與眾人同感悲痛。

接著,羅伯特引用希臘悲劇之父埃斯庫羅斯的詩句:「即使在睡夢中,無法忘懷的傷痛,仍點滴落心頭,令我們感到絕望。直到上帝浩大恩典而來的智慧,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臨到我們。」

他的意思是,上帝的恩典不但讓我們讚嘆,還讓我們在人生最困難的時刻,仍有機會在智慧中成長。金恩說:「黑暗無法驅逐黑暗,唯有光可以。仇恨無法消弭仇恨,唯有愛可以。」正好呼應這個智慧。

eaton

2021/2/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