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 星期四

你的正義觀點是甚麼? @EATON

你的正義觀點是甚麼? @EATON

現代人喜歡談正義,為實現正義,「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平等自由」的聲音不絕於耳。無可否認,自由是正義的標籤,然而高舉自由的大旗,高談多元成家、通姦除罪化,也造成不少風波,像是匿名的網路霸凌。到底我們該如何看待正義?值得我們好好想想。

正義在不同政治哲學派別裡,可分為三種觀點:福祉、自由、美德。

你的觀點是甚麼呢?我的主張是:美德正義觀。我相信這世間有絕對的美善法則。因著美善,我可以在一定的範圍內,享受我的自由;因著美善,我們會互助,享受彼此分享與照顧,如此兼顧個人與團體的幸福。
--------------------------------------------------
1.福祉:認為法律、政治的作為應該朝著「多數人的最大幸福」前進才是正義,這是功利主義的思考模式。這個觀點忽略個人權利,在隨人顧生命的世界,不少人持這個標準過活,甚至政府。
2.自由:主張保持中立、隨個人自由意願。這個思維相當吸引人,特別是學術界的人。自由主義反對「美德引導正義」的思維,認為正義不應該被某些人的美德觀左右,應保持中立。他們總是問,為何以某些人的美德觀強壓在別人身上,做為正義的架構呢?
3.美德:相信世界有絕對的美善法則。美德看待婚姻是美的,是神聖的,為個人的欲望解放,只是無根的假平等。
----------------------------------------------------
聖經上說,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