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愛情法律學 @呂秋遠

愛情法律學 @呂秋遠

「法律只能在愛情之後提供保障,在愛情之前,自己要確認能承受後果後,再做選擇,與法律無關。」
其實我必須坦白說,我一直以為今天在北一女要談的題目,大概與「激勵」之類的議題相關。在大學演講是不同於高中的,而且在不同的高中演講,內容也會不一樣。因為我提及的主題,都是在當下構思出來的,每一場演講,大概也都不會一樣。所以,我不喜歡做投影片。
不過,當我知道今天的題目是「愛情法律學」的時候,我頓時覺得太有趣了。我要跟這群聰明的女孩們說些什麼?談愛情?我其實不懂;談法律,我覺得太深奧,所以我決定從我自己的高中生涯開始談起,也就是背出北一女的二十九個班級名稱。對不起,我沒有背出中山女中,一切都是因為高中的時候,沒有機會與他們交往。
⋯⋯
背出來以後,果然獲得這群孩子如雷的掌聲,也不枉費「三年一覺紅樓夢,贏得綠園薄倖名」的稱號。然而,看到這群天資聰穎的孩子,我決定把主要的時間拿來談一個愛情中重要的元素,也就是同理心。
因為,我在高中的時候,曾經跟她們一樣,都覺得我們就是菁英,可以在未來改變這個世界。
「所以今天我想要跟你們分享的經驗,不是如何選擇科系、如何選擇職業、如何從挫折中站起來,而是,我們如何看待這個世界,不是改變這個世界。」

愛情裡,有一種最重要的元素,就是同理心,可惜,這並不存在法律之中,而是存在於人性中晦暗的小角落裡。當我們是優秀的孩子,很容易會忽略別人的感受。上乘者,只是不會在乎別人怎麼想;下乘者,可能就是運用這股自以為是的力量,想要改變別人與這個世界。然而,這卻是傲慢而已。

想想莊子在《人間世》裡所寫的這段文字:「夫愛馬者,以筐盛矢,以蜄盛溺。適有蚊虻僕緣,而拊之不時,則缺銜毀首碎胸。意有所至而愛有所亡,可不慎邪!」

我們直接劃重點:意有所至而愛有所亡。我們在愛情裡,經常會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愛對方,卻忽略了對方可能根本什麼都不想要。我們在順遂的環境裡,成為天之驕子,然後認為,我可以,你為什麼不行。這樣的人,在愛情裡會習慣擔任主導者,用嚴苛的標準愛對方;進入公職以後,就會變成酷吏,因為他們並不知道這個世界其實很醜惡,只是因為成長的環境讓我們看不到這些醜惡而已。
於是乎,我們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會一直吸毒、販毒,為什麼會有情殺,為什麼他就是不肯找份工作。
因為,親愛的孩子們,他們沒有你們幸運與聰明,你們擔心的事情,或許只是學測有沒有六十五級,但是他們擔心的事,卻是下一餐會不會讓弟弟妹妹餓著。而當我們對不如我們的男友、另一半生氣,指責他們為什麼不這麼做的時候,愛情逐漸遠離,法律逐漸靠近。你只能用生悶氣與找律師的方式,尋求愛情的解答而已。

親愛的同學,你們已經夠傑出了,強者制訂的法律會保護你們的一切,包括愛情。然而,請你們記得用同理心保護你們的家人、朋友,以及不認識的人,特別是當你們有能力的時候。

法律,永遠只是事後的呢喃細語,即便有時巨力萬鈞,也無濟於愛情,還有你的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