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0日 星期五

朱惠慈:沒有比這更大的安慰了 @EATON

朱惠慈:沒有比這更大的安慰了 @EATON

幾米的作品和黃色小鴨具有療癒的效果,底下的詩可能更具療效。如有必要,可以送給正受疾病之苦的人:

《如歌的行板》文/朱惠慈,校園雜誌主編,改自瘂弦的詩

溫柔之必要
肯定之必要
唱詩、讀經、禱告之必要
正正經經甩手之必要
門診,保暖,與醫院之必要
服藥和按摩之必要
散步之必要
書寫、陪談、與外界聯繫之必要
陽光和蔬果汁之必要
陽臺、海、微笑之必要
懶洋洋之必要
既為一條河總得繼續流下去的
雖不再繁花燦燦
溪水旁的樹依舊按時結果

註:朱惠慈昨日因胰臟癌去世,享年56歲。2014年的8月被診斷出罹患了胰臟癌,且已轉移至肝臟,第四期。她提到,

「奇妙的是,從得知病情以來,我心中沒有一絲恐懼、擔憂,心中始終及時湧現聖經的話語和詩歌。眾人的代禱、關懷,形成綿密的愛網,讓我經歷說不完的恩典。每一項檢查、每一次手術,上帝都親自臨在,特別在一次非常疼痛的手術歷程中,我真實經歷自己與耶穌展翅在暴風上空,且親見耶穌在十架捨身的景象,身上所有的疼痛都算不得什麼了。」

「像我這樣給醫生診斷出癌末的人,彷彿在倒數計日,但這個倒數不是走向人生盡頭,而是走向新的生命,像是母親懷孕,倒數著哪一天臨盆,胎兒呱呱墜地。」這個想像是因多年前讀到一位哲人話:「人生是永生的幼年期」,因此,我們不是到離世才進入永生,離世不是結束,而是以另一種形態活出上帝的生命。

我認為,沒有比這更大的安慰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