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方格正:選擇與因果(鄭捷案)

【讀者投書】方格正:選擇與因果

.2014/05/29.作者: 方格正..關鍵字: 捷運殺人事件 鄭捷 .

捷運殺人案至今,社會上出現兩種主要聲音,第一是鄭捷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要承擔死刑的後果;第二是鄭捷這樣做一定有其原因(許多人歸咎父母),我們需要了解其原因以防範類似事件發生。對我而言,這兩者是矛盾的。

語言是我們習以為常的思考方式,自然到讓我們忘了去問,究竟什麼是「選擇」?什麼又是「原因」?談到選擇,人就彷彿站在一個十字路口,可以按照自己的意志來決定要往哪個方向走,但是我們不免又要問,這個決定是從何而來?我們都同意,人並非從這個世界上架空,我們似乎是基因、經驗、習慣、環境和其他無以名狀之物交互作用下的產物,這樣的思考方式很自然,因為這符合我們理解的邏輯—因果律。

在我們的理解裡,凡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甚至看似隨機的骰子都可以透過擲骰子的力道、角度、材質等物理原則計算出結果,這就是何以許多人拼了命想理解究竟鄭捷為何殺人。科學的存在正是為了回答這些因果關係的等式,在自然科學的領域尚且合理,但當我們把這套搬到人身上卻行不通,因為我們永遠不知道「原因」究竟是什麼。

殺人這個行為太過極端,多數人沒經驗過因此難以置喙;假設今天問的不是殺人,而是鄭捷吃麥當勞的原因是什麼,那會得到怎樣的答案?從生理學家的角度,人體的設計讓我們渴望高熱量油炸的食物;從商業文化的角度,這是由於麥當勞與美國文化行銷成功的結果;從健康習慣的角度,這是因為衛生機關與家長沒有教導孩子健康的飲食習慣;從里長的角度,這是因為麥當勞的交通方便又便宜,年輕人總是在那邊聚餐。這個list似乎可以寫得很多很長,每一個原因都有點道理,但也都不充分,安全的答案似乎是,鄭捷會吃麥當勞是這一切加總起來的結果,就像環環相扣、極度複雜的骨牌一樣,吃麥當勞只是最後的結果。

真正困難的問題是,一個有原因的選擇還算是選擇嗎?人體的機制、麥當勞行銷成功、家庭的飲食習慣等,沒有任何一個是鄭捷可以控制的,就算最後他吃了麥當勞,究竟誰要負責?幾乎是這整個世界,但幾乎沒有人會這樣想,這裡發現了人的不合邏輯之處,我們相信因果律,卻也相信人有選擇。之所以相信,是因為我們需要。

我們需要有「自由意志」、需要存在的感覺,因為無法接受人生只是龐大骨牌遊戲下的產物,或是如印度神話說的,我們都只活在神的一場夢裡;同時,我們又自以為地解釋因果關係,隱藏在背後的同樣是無法承認自己的渺小與人世的無常。

我當然沒有聰明到知道這些問題的答案,但鄭捷父母的淚讓我無法停止思考這些事情。我用同理心窺視了他們的世界,我看到了人間地獄,我感到痛苦。而真正讓我憤怒的,是那些自以為知道答案,站在高處大放厥詞的人。

(作者為臨床心理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