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0日 星期二

李竹芬:陪伴,跨越歲月的河流

 財金教授用感性的筆,書寫當下照顧年老父母的心靈點滴

………….

李竹芬:陪伴,跨越歲月的河流

 

推著爸媽的輪椅,沿著河畔小徑慢慢前行。和煦的陽光穿透雲朵,灑落滿身滿地;微風輕拂,帶來一絲涼意。看著他們沉靜地凝視遠方,眼中雖透露出一絲疲憊,卻依然帶著淡淡的笑意,心裡湧起了一股複雜的思緒。

 

這條河流,無聲無息地流淌著,彷彿象徵著我們的生命,它無法回頭,總是向前奔流,不曾停歇。人生每一次潮起潮落,都映照出我們生命的痕跡,無論甜美或苦澀,都是一種生命的獻禮。

 

過去父母曾經是我們生命的支柱,他們用強壯的雙手,為我們築起遮風避雨的港灣。如今,歲月的流逝,又伴隨著意外,讓他們喪失健康與力量。時間改變了一切,昔日曾經強壯的身影,變得如此瘦弱而無力;曾經靈活敏捷的思維,顯得呆滯遲緩,成了依賴我保護照顧的家人。

 

我們一生都在追求獨立與自我實現,卻很少想像有一天,會回到原點,成為父母的依靠。這種角色的逆轉,生命的無常,如此真實地展現在眼前,讓我體會到人生的諷刺與輪迴。

 

生命本質上就是一場向死而生的旅程,如海德格所言,存在的意義,在於我們如何面對死亡的不可避免,而死亡的意識,促使我們以一種真實、個人化的方式去生活,去實現自己的可能性。

 

我深知,與爸媽一起度過的時光將越來越少,這讓每一次的相處,都顯得彌足珍貴。正因如此,更加把握當下的每一瞬間,珍惜我們之間的親情,希望對父母的守護與陪伴,為他們餘生帶來一絲安慰。

 

生命的每一個階段,都有其獨特的意義與價值。撫育成長中的子女,憧憬其未來光明的前程,充滿了希望;對於年邁的父母,感恩其人生曾跨越的重重難關,窺見了幸福的過往。儘管每個人都無法逃避衰老、死亡的命運,無法逃避生命的有限,但我們能選擇如何面對這一切。

 

如同沙特哲學的核心觀點,我們無法選擇自己的存在,但有責任透過選擇和行動,創造自我存在的意義。在這段陪伴父母的旅途中,重要的不在於其長度,而是我們在於每一個瞬間的全心投入,無論是快樂或悲傷。

 

在這條生命的長河中,感恩有這份親情而變得更加豐富,這是我們為彼此增添存在意義的點滴回憶。

爸媽曾經是我生命的起點,而現在,我將陪伴他們走到最後,直到時間的盡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