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22日 星期六

浪子回頭金不換

 盤點人事時地物,浪子回頭金不換,若上岸了,就決心精益求精。

……………

chijung_ball8 19h 


33,正式教師,人生繞了幾個彎,今天教評會通過我辭職案審議,學期末要登出國中教師的職務了

 

2006雄中

2009交大電機(沒唸完)

2012師大生科公費

2017國中正式教師

2024博士後研究

 

高中時對竹科有憧憬,於是立志唸電機。到電機發現自己又沒那麼喜歡,跑去重考醫。重考那年的志願卡把所有的醫合牙都填上後,我家人還填上一整排的師大公費,最後差個位數分數與醫牙擦肩而過,落在師大公費。當時想再考一年,但在家人極力相勸下,最後踏上教育這條路。

 

畢業後分發到國中資優缺,學校很棒、同事很好、工作也是快樂的,特別是帶著資優生征討各種全國級的賽事,全國科展、探究競賽、數位專題、能源競賽,拿下豐碩的戰果。而我在博班開啟屬於自己的研究後,更加確定我喜歡學術這條路。在這一年中跟博班老閱聊了好幾次,感謝他的鼓勵和成全,我將繼續在老的團隊做博士後。

 

18歲時,盲從選擇

20歲時,服從父母

33歲這一次,我與自己對話,出內心想做的決定

 

有家庭和房貸的情況下要離開穩定的工作是一個艱難的決定。我曾問自己,回去當老師,能不能做研究?能不能發表?可以。所以為何要辭呢?最終能真正下定決心原因:

 

1.老師與工作環境

博班老師的無條件支持,讓我能繼續留下做博後。老聞的特質和能力,跟他工作很開心、充實又能收穫滿滿:老團隊很大也很國際化,能和來自各地優秀的人一起工作。


2.底氣

喜歡一件事不能當飯吃,但這件事如果做得還算不錯,會是務實決定。博班三年陸續發表4SSCIQ1第一作論文,目前仍有3篇第一作者文章正在投稿和審查中,手中還有兩批資料可以寫成至少兩篇文章投稿。倘若不能繼續專心把文章寫好改好,會留有遺憾


3.深蹲

我相信博後這一段能光養晦,讓自己有更多的時間和機會能自我精進,發展更多與學術研究相關的技能,例如:閱讀文獻組織脈絡和架構、學習更多高階統計和研究法、練習以系統性思考的方式寫計畫、協助老閱指導學弟妹學習怎麼帶研究生、繼續開發手中的數位學習平台·

 

Life is an adventure,希望有朝一日能上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