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17日 星期一

甚麼是智慧?(1)辨認價值觀

辨認價值觀的智慧

在基遍,耶和華夜間在夢中向所羅門顯現,對他說:「你想要什麼,只管向我求。」所羅門說:「你的僕人——我父大衛本著誠實、公義、正直的心在你面前行事,你就向他大施恩慈,………求你賜我智慧治理你的子民,並能辨別是非……」主喜悅所羅門的祈求,對他說:「既然你不為自己求壽、求財富,也不求滅絕仇敵,只求有智慧治理我的子民,我必應允你,賜給你空前絕後的智慧和悟性。你沒有求富貴和尊榮,但我會一併賜給你,使你有生之年在列王中無人能比。你若像你父親大衛一樣遵行我的道,遵守我的律例和誡命,我必使你長壽。」---列王記第3 

上帝誇獎所羅門:不為自己求壽、求財富,也不求滅絕仇敵,只求智慧治理。那麼,甚麼是智慧?按照聖經的啟示,真正的智慧包含三大原則:第一,敬畏上帝創造的秩序和法律,理解人的智慧源頭;第二,承認人的有限,理解人的智慧範疇;第三,找到自己的專業才華,盡到做人的本分和使命。 

華人愛誇口小機靈作為高智商,以這種標準,蟑螂也有驚人的智商,因為它總是能發現油漬的地方。在列王記敘事詩的面前,智商的目標不應求長壽、財富與滅絕仇敵,這是批評自己的參照系。當我們在這裡沉思時必須承認,智商用在追求這三件事不是智慧,而是愚蠢。 

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既然是開端,培養智慧便需要一生的時間,藉著實踐,在主裡求精進。如何實踐,人工智慧教主黃仁動最近在加州理工畢業典禮致詞的內容可以參考。

 

他勉勵畢業生,把挫折看成契機,痛苦和磨難會增強品格,變成極超能力。自己所擁有的能力當中,他並非最看重智慧,而是能忍受痛苦與磨難,專注在某件事情很長一段時間,以及處理挫折和發現機會的能力。他期許學生找到一項技能,願意用一生去精進、磨練技能,並讓它成為你一生的志業。要規畫人生優先順序,才有足夠時間做重要的事。 

其實,黃仁動所謂的智慧是聰明,因為他看重的事(忍耐、專注、處理挫折、發現機會、優先順序、一生精進),都需要智慧才能成事。生涯發展的參考指標,除了「性向與能力」,還有:價值觀與興趣,想要一生精進,必須有興趣(需要長期間培養),而且確認所事有其意義,這是辨認價值觀的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