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1日 星期四

口惠而實不至/eaton

口惠而實不至」是說開遠期支票,口頭上答應給別人好處,實際不知何時到別人身上,所以說,遠水解不了近渴,幫助他人應把握時效 

《莊子.雜篇.外物》有個寓言故事,就在說明口惠而實不至」。翻成白話: 

莊子家窮,有一次,跟朋友監河侯借米應急。監河侯說:「沒問題,人民的租稅就要上繳了,到時我就借你三百錢,可不可以?」

 莊子聽後不覺正色說:「我剛在途中碰到呼叫我的聲音,看了看四周,發現原來是在車轍積水裡的鯽魚在呼叫我。我問說:『鯽魚呀,你呆在那兒幹嘛?』牠說:『我是東海的波臣,勞您弄來一斗或一升的水,救救我。』 

我回答說:『這還不簡單,我正要到南方的吳王、越王那兒遊說,就順道引來西江(濁江)之水救你,可不可以?』 

鯽魚聽了,扳下臉回答:『你這是什麼意思?我眼前得不到一丁點活命的水,困窘萬分,我只要一斗或一升的水,馬上就可以脫離困境!你呀,居然還說風涼話,哼,不求你了,你要找我,不如早早到乾魚店找我去吧!』 

聽一位作家說,這譬喻道出愛面子的莊子用擅長的寓言故事諷刺監和侯。任何人都可看出借不到錢,惱羞成怒,不能用平常心接受被拒絕。接著他說,不管我有沒有米,也不想借給莊子、甚至不想跟憤世嫉俗的莊子當朋友!別人願意聽我說話,重要的是內容值得聽,否則是惱人的背景噪音。 

這寓言可以這樣解讀嗎? 若莊子在世,我猜想會抗議的(以下省略三千字)雅各書》也說類似勸告:「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地去吧,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什麼益處呢?這樣,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