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5日 星期二

令人頭痛的重新發明輪子/eaton

最近柯文哲說:「為什麼台大醫學院沒有畢業就失業的問題?因為大四就在醫院實習,畢業後就知道要去哪裡。他當台北市長時,跟7家高職下令要跟企業簽合約,三陽機車、日立都有,學生寒暑假去打工,讓企業跟學校有效結合。未來應該讓大企業進入大學,大一、大二就去企業實習,設定實習的課程,這道理都很簡單,為何卻不做,他無法理解。」 

顯然他不知什麼是建教合作,在「重新發明輪子。或許他無法理解的根本原因是,自己關門思考,沒去問校長。 

「重新發明輪子」是指不知世上已有的東西,不去打聽,就研究起來,以為自己發明一個了不起的東西。做研究的人都知道,要先做文獻探討,看看題目是不是別人研究過了,免得人家都上火星了,自己在研究如何上月球,還沾沾自喜。

重複已知的努力或重複創造已有的東西,不是有效或有創造力的行為。如果知識水準不高,不知道輪子的存在或其功能,就可能嘗試創造能轉動和運輸物體的工具,以致重新發明輪子。 

「重新發明輪子的訓練,在早期吸收知識和思考的訓練有重要的地位,這個階段的自我學習做得好才有可能考上第一志願。但台灣真的太多人就停留在這裡!

下個階段是邏輯思考的跳躍能力,就是從一般邏輯的ABCD,能夠跳到ACBF,許多圍棋、電競遊戲、足球運動的高手展現這樣的能力。有這種能力的人,思考的速度和跳躍的方式與人不同,廣泛吸收領域的知識,能夠充分運用、游刃有餘才有辦法。

重新發明輪子可能反映對原始思考和獨立發現的價值觀,可視為表現實證主義,追求個人對事物真理的觀察和經驗。這在個人追求對世界認知、建構思考的過程中重要,但如果停留在這個階段,想要解決社會問題,成為國家重要的領導人,恐怕造成很大的災難!」(李忠憲,2023) 

很多問題是環環相扣,需要螺旋式逐項改善,這需要時間。在民主社會,很多人沒有耐心,所以政客就有機會講空泛口號,推出沒有上下文、不問代價、或別人買單的廉價答案。

後記:頭痛時閱讀泰戈爾詩選,把自己抽離現況,進入感情充沛、語調明快、用辭華美、格調天真歡暢、富神秘色彩的文字空間。 

1.眼睛為她下著雨,心卻為她打著傘,這就是愛情。

2.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報之以歌。

3.當你為錯過太陽而哭泣的時候,你也要再錯過群星了。

4.縱然傷心,也不要愁眉不展,因為你不知是誰會愛上你的笑容。

5.我們把世界看錯,反說它欺騙了我們。

6.你微微地笑著,不同我說什麼話。而我覺得,為了這個,我已等待得很久了。

7.有時候,愛情不是因為看到了才相信,而是因為相信才看得到。

8.世界上的事情最好是一笑了之,不必用眼淚去沖洗。

9.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

10.誰從孩子的眼裡把睡眠偷了去呢?我一定要知道。


後記:容易疏忽的毒物

婦每天喝豆漿「喉嚨卡卡罹癌」一習慣超危險 超多人都踩雷

https://liff.line.me/1454987169-1WAXAP3K/v2/article/kEP0jXw?utm_source=lineshar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