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日 星期三

令人頭痛的居住正義遊行/eaton

前陣子遊行訴求之一是居住正義。截至1126月底,柯前市長說8年要蓋5萬戶社宅,現在台北市含興建中社宅2萬戶。蔡英文承諾8年興建12萬戶社宅及8萬戶包租代管,現在各8萬戶及5.4萬戶,論比例,蔡的績效好多了。 

陽明交大法學教授林至潔認為,台北市是市民負擔居住成本壓力最大、房價最高、無殼蝸牛最多的區域,在砲打中央之前,首都市長的柯前市長應先檢討自己。譬如,在區段徵收的抵價地給了地主後,配餘地拿來興建青年住宅,或合宜的價額出租有需要的民眾,而不是標售土地,圖利財團。柯文哲拋出問題,卻不檢討自身,是不負責任的作法。 

我個人認為做不好不檢討自己,去主導遊行,結果參加人數少,就切割聲稱自己跟遊行無關, 這類政客臉皮很厚,沒有下限,敘事性故事摻毒,方案不負責任,或要其他人買單,還三不五時製造階級鬥爭,讓社會陷入錯亂。

台北市大安區面積不大,如何讓大家都買得起?台灣2008年至今,人均國民生產毛額GDP增加一倍,房價怎能不漲?所以我個人支持社宅,多多益善,不用擔心一時供過於求。

紐約曼哈頓房租中位數每月4,396美金,房租不能抵稅,居民要繳紐約市市税、紐約州州稅和聯邦稅,接近收入的50%,等於說不吃不喝,每月要賺8,800美金才能負擔房租,怎麼沒聽他們出來抗議「居住正義」? 

後記:頭痛解方:泰戈爾《紙船》


我每天把紙船一個個放在急流的溪中。我用大黑字把我的名字和我住的村名寫在紙船上。我希望住在異地的人會得到這紙船,知道我是誰。我把園中長的秀利花載在我的小船上,希望這些黎明開的花能在夜裡被平平安安地帶到岸上。(按:秀利花Shiuli,孟加拉語的夜花茉莉(Nyctanthesarbor-tristis))

我把紙船投到水裡,仰望天空,看見小朵的雲正張著滿鼓著風的白帆。我不知道天上有我的什麼遊伴把這些船放下來同我的船比賽!夜來了,我的臉埋在手臂裡,夢見我的紙船在子夜的星光下緩緩地浮泛前去。睡仙坐在船裡,帶著滿載著夢的籃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