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7日 星期日

明星片刻與昨日黃花(2)/eaton

緬懷與嘆息,無法讓「昨日黃花」在退休後恢復生機,若能藉著過往累積經驗服務別人,就有機會走上另一個璀璨的旅程 

羅素說:「一個人的存在應該像一條河流:起初很小,狹窄地包含在河岸中,然後熱情地衝過岩石和瀑布。漸漸地,河水變寬,河岸退去,水流更安靜,最終,沒有任何明顯的裂痕,匯入大海,無痛地失去了自己的存在。」能如此看待自己的生命,就不會害怕死亡,即使死去,他所關心的事情會繼續存在,即便是黃花,精神不會枯萎。 

美國作家帕克.巴默爾(Parker Palmer)在一場畢業典禮致辭說道:「沒有人在臨終會說﹕我這輩子都是以自我為中心、自私自利,而且自我保護,我對這樣的生活感到非常滿意。」他敦促畢業生說,「你們要對這個世界有所貢獻,……放膽付出。」 

但帕克繼續說:「以這種方式生活的時候,你將明白自己所知甚少,失敗甚是容易。為這個世界付出需要培養一種初學者的心態,勇敢面對你所不知道的領域,冒著一次又一次失敗的風險,然後一次又一次地站起來,重新學習。」 

想過有意義的生活,想對世界有所貢獻,需要在「放膽付出」與「重新學習」之間前進。說時容易做時難,倚靠上天恩典為根基,才能滿有勇氣與信心活出恩賜,不再過著只顧自己、膽小怯懦的生活,而跌倒時也能信上天恩典扶持往前。 

決心是一種天賦,但天助自助,某些天賦可重新學習,慢慢培養,第一步是找回自我,正確找出個人價值觀,以便應對自我認同和價值觀的挑戰。實際怎麼做?建議思考康德的三大問:「人可以知道什麼?人可以盼望什麼?人應該做什麼?」然後不斷思想、挑戰與實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