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8日 星期二

衡平意見

eaton

有時,衡平意見帶來同理心,更廣闊的視野,以致能關照被忽視的弱勢族群。最近跟朋友聊到「100元理髮」,他反對殺價競爭,他都理350的。我是100的支持者,要求不高,能減15分短,看起來有精神就行。 

其實我也反對惡性競爭。但天下道理都有假設前提,沒有錢理350的人比例還不小,而且不是理髮師都可做到350的水準。 

況且100元消失了,失去競爭,350很可能變成500元。這樣,其他行業有樣學樣,退休沒有收入或是低收入的,會活得很辛苦。因此,我認為只要有一定品質,100元能增進社會福祉。 

有時,衡平意見能做出警告。最近參加台北大稻埕導覽,在大稻埕公園看到一位婦人把兩大包家庭垃圾硬擠入公園垃圾桶,我跟她說會罰錢,她回說:「就這一次,謝謝。」 

希望「就這一次」可信,因為一旦習慣養成,恐怕永遠還有下一次。清潔隊不是省油的燈,會拆垃圾,看看有甚麼證據,抓到罰的很慘。最好是每次丟之前,都記得檢查。可惜,我的反應能力不好,忘了對她說這個「衡平意見」。 

但衡平意見,不見得都是好的,即便是四平八穩,它必須沒有基於錯誤的事實,沒有立場偏差,沒有鄉愿,沒媚俗(Kitsch),沒有「拿簡化的不實情感黃金包覆鐵柵欄,讓人們以為是宮殿樑柱」,沒有「不重視邏輯事實、不願多次品嚐審視、不求甚解、不從其他角度看待」的懶惰思考態度,否則便是庸俗而邪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