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2日 星期三

黃越綏:年齡愈大,7個生活提醒

人一旦衰老了,很自然地動作也會跟著慢起來,即使像我急躁的本性,到老了還是沒太大的改變。但很明顯的體力有差,行動已經無法再配合你的指揮時,還是必須謙卑地向老化妥協。 

為了避免給生活帶來不便,或替身體上帶來不必要的傷害,你得開始學習;試圖用事緩則圓的境界,來安慰或鼓勵自己。 

留意7件日常小事 高齡期過得安心安全 

1. 行走:買好鞋、走路慢而專心 

老年人最害怕跌倒或摔跤,骨折代價太昂貴了,要學會走路放慢步伐。買雙舒適,簡便又好走的鞋子,比什麼都重要。老人家的活動空間多半都在家裡,習慣穿拖鞋,而非打赤腳,因此拖鞋品質就很重要。太大或太小,都容易卡住而跌倒。戶外走路要放慢腳步,千萬別學年輕人,一面走路一面滑手機或聽電話,更不要趕時間而闖紅燈。 

2. 飲食:細嚼慢嚥、避免吃隔夜菜 

若不想在飲食時吞嚥困難、嗆到或噎到,就得開始享受細嚼慢嚥,並學會一小口一小口地吃。萬一家中有晚輩,嫌你吃的菜肴煮得太軟爛,別急著爭辯。只要從廚房的櫃子裡,找出不用的鍋子,請他們另起爐灶即行。除非經濟情況不得已,上年紀的人盡量避免重複地吃隔夜的飯菜;一則養分流失,二則造成腸胃的消化不良。喝咖啡雖代表年輕化,但咖啡利尿。喝完後不久,就會想上廁所。上了年紀的人,喝咖啡前必須先看好廁所的位置,免得在公共場所出糗。 

3. 如廁:洗屁屁,乾淨衛生 

老年人不是衛生習慣不好,只是容易健忘。如果家裡不是裝有自動化免治馬桶的設備,不妨請水電工,在家用的抽水馬桶旁,多增設一支如廁完可沖洗屁股用的水槍。事畢不處理乾淨,後遺症太多。總之保持身體乾淨,可避免感染。(按:有一種免插電洗淨便座,千元左右,安裝簡單,便座形狀要買對。比如,聲寶 免插電洗淨便座:https://bit.ly/3SEMfXj 

4. 腦力:訓練記憶力,想不起的名字盡量記起 

避免失智就要訓練記憶力,不妨把重要的必須用品,例如:手機、鑰匙、錢包、老花眼鏡、捷運卡、健保卡以及身分證等,都放在固定小手提包。否則分別放在固定的地方以便拿取,早上一個一個收集起來,放進包包裡。 

如果自己獨居,要記得把所有電器用品,像電燈、電視、收音機、除濕機,以及瓦斯爐等,全都列成清單,睡前檢查一遍,是否有關閉開關。 

10多年前曾看過Discovery頻道播放一支防範記憶力減退的影片,只能憑久遠的記憶,用我所能理解的語言來跟大家分享。影片提到,人腦的記憶體像樹根和分枝一樣,有如交通網絡,不但四通八達,且密密麻麻地連結在一起。當你搜尋記憶時,有時候突然忘記或想不起來。這時,一般人都會算了或不在乎,心想,反正不是重要事,想不起來無妨。 

但專家認為這不是好習慣,你若不設法想起來,記憶體連結就會中斷。讓這種情形繼續不斷地發生,這裡斷一下,那邊又斷一下。記憶網的斷線和破洞就會愈來愈大,記憶力會愈來愈差,大腦愈來愈萎縮。 

這個影片讓我60歲後就養成強迫重拾記憶的訓練。每當我想不起一個人名、一個圖像、一件事情或一樣東西的時候,我絕不罷休,一定會設法在12天,甚至一個星期內,把它想出來。我辦公室的同事們都很年輕,他們都認為我的記憶力超好,回想起來,也許跟我長期以來的自我訓練有關吧! 

前幾年因為嚴重失眠造成頭痛,去看了腦神經科。醫生是好朋友,當他在看我斷層掃描的片子時,一直搖頭並嘆口氣。我心想這下可不妙了,我跟他說:「放心吧!我很勇敢的,請告訴我實情,我承受得住!」 

他笑著說:「恭喜妳了,只能說除非是基因,像妳這麼日夜顛倒的頹廢生活方式,而且活到了這把年紀,沒想到妳的大腦比年輕大學生的還飽滿,而且完全沒有萎縮的現象。」讓我鬆了口氣。 

5. 眼力:服膺老花,多備幾付眼鏡 

即使動過了白內障的手術,眼科醫師把近視和遠視調整好,但通常都會勸說別調整老花。因為年紀愈來愈老,老花眼程度也會跟進,調也等於白調,反而容易跌倒。 

現在老花眼鏡便宜,建議年長者不妨多買幾副,放在客廳、書房、廚房、臥室或廁所,隨時伸手可及的地方,免得老是找不到僅有一副,最後發現戴在自己臉上。老年人生活大部分屬於靜態,沒有老花眼鏡,無論看報、看iPad或各種手遊,都會造成很大不便。 

6. 通訊:手機充飽電,市話不能少 

這是一個若沒有手機,生活機能隨時都可能會當機的時代。不論你對手機的功能了解多少,只要會打電話和接電話,至少刷存在感。一定要記得睡覺前將它充飽電。我經常有在玩手遊,耗電量驚人,隔天早上醒來,都會先檢查右上角的充電量是否達百分之百,方可安心或帶出門,否則出什麼狀況,打119求救的機會都沒有。 

一位久違的老朋友,他們4個兄弟姊妹輪流照顧中風後半癱瘓的父親。為了方便父親使喚,他們在他的手機中設定按鍵,代表著他們4個人的代號。有時父親按錯,例如想找1號的大哥,卻按到3號,結果三妹會乘機撒嬌埋怨父親偏心之類的……讓父親心情好些。他們每天睡覺前都替父親的手機充飽電,然後把手機放在離父親最近的地方。 

有一次輪到父親搬來和她住,丈夫出差,孩子外宿,所以她安頓好父親上床睡覺後,她才開始去洗澡。可是沒想到意外就這樣發生,父親竟從床上跌下來。不敢置信的是,他父親還能強忍痛苦,用顫抖的手去按一起摔落在地上的手機。 

等到她洗完澡出來,想順便再去查看一下父親的情形,才發現父親早已躺在地板上。嚇得她正準備通知119時,門鈴聲突然乍響,她趕緊打開門,竟然三兄妹都出現在眼前,原來是父親通知他們。 

老人家在孝順的子女們的悉心照顧下,經過23年的努力復健,可以拄著拐杖,慢慢地學著自己走路。連醫生都稱讚,這麼大的年紀,還能有這麼好的成就,簡直是奇蹟。 

除了手機外,老人家房間還要裝電話機。不論是主機還是分機,都要選擇能顯示出來較大數字的機型。最好備有緊急狀況求救用的各種電話號碼,包括醫院、警察局、消防局、社會局,及家人等的備忘錄。 

7. 洗浴:高齡獨居盡量坐著洗澡 

上了年紀的老人在外面走動的機會少,加上運動不太激烈,因此汗量不多,新陳代謝緩慢,皮膚容易過敏和乾燥。因此建議不需要每天都洗澡,也盡可能不要使用肥皂。 

年紀愈大,洗澡動作一定要慢慢地進行,而浴室的安全措施更不能疏忽。人過70最好不要逞強,學年輕人站著用蓮蓬頭沖洗,或是在深而大的浴缸泡澡,起身不小心滑倒重跌撞到頭部,就無救了,一個人獨居時更危險。 

我的二弟,幾年前在家裡的浴室冼澡,意外滑倒撞到後腦。由於妻兒均移民國外,他因工作關係獨居台灣,結果失血過多而身亡。還是警察通知後,由我出面認屍,享年才68。這也是為什麼我主張,80歲以上的長者,最好能採坐板凳上洗澡方式較為安全。 

凡是錢可以解決的都是小事,而死不了的事情都不重要。所以凡事不用急,慢慢來。我的個子矮加上性子急,走起路來像是快速的碎步機。因此每次出門,不論是同事 老朋友都會提醒我,走慢一點。但習慣成自然,所以我老是忘了放慢腳步,都要等到真的跌倒了才來懺悔和喊寃。 

我開始訓練自己,出門前總是先心理建設,提醒自己幾個問題:「今天的事情有多重要?」、「出門的時間是不是要提早?」我一向很守時,我就多加了一個問題:「如果遲到了,會不會對事情造成負面的影響?」或是「見面的人會不會因此而與我絕交?」

https://www.fiftyplus.com.tw/articles/19779?utm_source=facebook&utm_medium=social&utm_content=post&utm_campaig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