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7日 星期一

挽回感情

莉的自由婚姻兩性專欄作家 

1

感情分手或婚姻離異的諮商者在描述完自己的個案後,有蠻大比例的人會問我:已經這樣了,我還能挽回嗎?我經驗很多沒錯,但每件個案的背景與關係人都不同,是完全無法一概而論的,但只要問我挽不挽回這件事,我一律都說「挽回」。這是為什麼呢?因為至少我很清楚,會問的人,心裡是很想嘗試的,而會讓人後悔的從來都不是挽回失敗,而是當初想挽回的那個時刻,沒有真的實行或全力以赴!  

2

逝去的愛情,到底值不值得而又該不該挽回?這著實是個沒有統一標準答案的問題。被挽回方願意接受,劇情就是一心一意、痴心絕對;可一旦被挽回方百般不願,那結局就成了糾纏與執念。但我知道,人之所以能起心動念想挽回,撇除少數的那些放不下,更多的原因是因為現在此刻,理解到了這段愛情的珍貴,所以才想爭取再來一次。即使挽回失敗,也等同重新編寫了一次這段珍貴愛情的結尾,這絕對比什麼都不作更不容易後悔! 

3

在愛情關係裡,有一種自欺欺人,幫對方編織藉口理由,然後由自己說服了自己。但如我們知道的,謊言總是無法帶來好的結局。有些人不愛了,你做再多,對方感受的都不是體貼而是壓力。有些人放棄了,你做再多,喚回的都只會是不耐而非回應。揭開自己等於否定自己,這並不容易,除非我們願意迎接誠實的自己,決定清醒。  

4

孔子五十知天命,是指知道上天的旨意、人的自然稟賦與天性、人的道義和職責等。!現代人因為各方資訊的互通與交流,早了解或直接體認到很多事,也許有些人能成功,但並不等同每個人也能。那些成功的背後,也許是許久努力的堆砌、也許是資源與背景人脈、又也許是沒被洞察到的千鈞一髮。所以,早早認清現實,明白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也是我們現代人極重要的人生功課。  

5

挽回這個念頭的產生從來都不會是平白無故,會想挽回通常不是想扭轉不利就是想找回失去。但根據我多年協助婚姻與感情挽回的經驗,有時候,當事人想要的挽回,並不是挽回一個人、一段情或一件事那麼表面,許多時候,這些挽回求的是想從對方身上找到一個答案。  

6

有時候,回憶過往的美好,都彷彿能為現狀注入力氣,但可別因此終日沉浸追憶。而未雨綢繆也是正確的生活態度,並沒有不對,不對的是籌謀到了杞人憂天的程度。其實人生就像一條流動的河,往事不可追,未來也不可控,回憶與籌謀都當適可而止,真正能把握的就是當下。  

7

能相愛到走入婚姻的倆人,假若有一天彼此不愛了,離婚就已是這段關係的最終級懲罰。離婚就該放過彼此了,相敬如賓對比曾有過婚姻或許過份生疏,但再糾纏難捨終究也只是徒生憎惡。有些遺憾就是同時光般無法挽回,有些錯誤就是已然發生無法原諒。  

8

能夠產生「失去」這種情緒,通常是原先擁有而後消失或損毀。有些人失去後才懂珍惜,有些人則是始終念舊,因此面對同樣的失去,後者在「失去」這方面的情緒往往更濃烈與難放下。所以不要去議論別人不豁達或不灑脫,因你根本無從知曉他正承受多厚重的「失去」情緒。  

9

只有極少數人能幸運的在情感路上毫髮無傷的成長。多數人都得學習遭遇分手、失戀、離婚等情感上的挫折時,該如何面對以及痊癒。那些倒帶不了的傷痛與曾經,放不下、忘不掉、捨不得,隨著時間終究會癒合。願我們都能在經歷後,多點理解與體會,讓自己的情感路更順遂。  

10

還記得二十年前有首歌叫做分手快樂,這首歌曾傳遍大街與巷弄。但現實上分手會不會快樂真不一定,可確定的是,分手後不見,一直是分手後的模範作法。因為分手再見,從來都不會是單單純純的一場敘舊。分開後悔了嗎?分手後比我難過嗎?有沒有遇見比我好的人?新對象有比我好嗎?不要讓自己的人生有探討這些問題的機會!所以分手不見,杜絕這一切。 

11

經歷或年紀越多,越能明白一件事,就是很多事再怎努力也是無能為力。就像打翻的水,你收不回;墜在地板的冰淇淋,你拾不起。那些選擇背棄你的人、鐵了心離開自己的人,如果在結束之前你盡了全力去嘗試卻還是徒勞無功;那麼,現在開始那些無能為力的事已經和自己沒有關係了,唯一還能做的就是顧好你自己。  

12

地球上有沒有比鑽石更硬的天然物?有,那就是人的個性、脾氣。很多時候,我們從原生家庭帶出來的王子和公主脾氣,被用來使喚我們的另一半;但事實上,他們本該是我們的國王和王后,不是任你喝斥的女僕和車夫。在婚姻裡,沒有誰是罪該萬死的,用神的愛彼此相愛,永遠記得留給對方一條活路!留給別人一條路不是軟弱,不是示弱,而是幫助自己通往生命之路! 

約壹 4:19「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水深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