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8日 星期一

簡媜:老年的典範

父親節給自己的禮物

.............

簡媜:老年的典範 

公公就是我第二個爸爸,彌補了我內心孤兒的缺憾。他用濃濃的父愛,庇蔭著全家。我從來沒有聽過公公對孩子說過「我沒有你這種兒女」之類的傷人話語。他非常積極讓孩子們了解,他有多麼愛我們。 

我每次出書,公公總會包一個厚厚紅包給我。紅包封面總是密密麻麻、端端正正寫滿祝福、讚美、鼓勵的話語。而且,這都是事先推敲斟酌,仔細打過草稿後,再慎而重之謄寫過來的。他要讓我知道,我的書,他認真讀過了,他深以我為榮。 

他的子孫們入學畢業、過生日、得獎、結婚生子……他一定不忘準備這樣一份情深意重的禮物。有這樣的長輩,家裡的氣氛能不好嗎?能不相愛嗎?公公給我最珍貴的教導之一就是:親情,是最珍貴的祖產 

得知罹癌後,他更示範智慧與堅強。他生活如常,每天還是閱讀、聽廣播,在家人面前,從沒有顯現出絲毫驚懼,更沒有用喊叫、唉哼、眼淚來綑綁子女。不管對子女、看護、醫護人員,總是不斷說著:「感謝!感謝!」 

我公公臨終前,我曾問他:「回想這一生,您有沒有覺得遺憾的地方?」他回答:「沒有,我充滿感謝,沒有遺憾。」對我而言,我希望謝幕的那一刻,沒有嗔恨,充滿感謝,認真完成人生旅程,了無遺憾。 

另一個老年的典範是齊老師。雖然已經八十幾歲,但她的心並沒有陷入困境,還有蓬勃的力量用她的筆開天闢地,歷時四年,撰寫三十三萬字的回憶錄。 

齊老師的人生不容易,就像她自己說的:「我這一生,打了很長的爛仗!」但,她回首看自己的一生,評語是「很夠、很累,很滿意。」我期待在生命晚秋時,也能夠有這樣尊嚴、壯盛的心志,以及開創的力量

https://club.commonhealth.com.tw/article/2119?utm_source=fb_club&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dailypost-07-30-club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