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3日 星期二

思考的關鍵美德(2)人云亦云的風險 eaton

台灣社會容易人格謀殺,世界觀簡單,像灑狗血的鄉土劇,人只分好人或人,好人做好事、壞人做壞事,思想停在小孩。最近炒論文抄襲,又在灑狗血,好處是給我反思: 

1.聽名嘴或查谷歌,不辨真假,就寫在自己的記憶上,用錯誤偏見論斷,這種「抄襲」更嚴重。 

2.道德指控要審慎求證,自己沒能力或沒看論文,不要人云亦云,要看就看沒特定立場的學者寫的。 

3.就我所知,5位學者都做出沒抄襲結論。我沒看過論文,但知「獨立變數」部分相同,「中介變數」完全不同,這樣如何抄襲?發表時序慢,可能寫得慢,怎證明抄襲?若文獻類似是抄襲,三十幾年前我也抄襲,因為同屬國科會案三篇論文之一。這不是考古,獨立學者審幾天便知真相,在此之前,我對台大的政治動機採「無罪推定」,不然就同層次了。 

4.想無時無刻追求完美,站在道德高點指著別人,也用相同標準看自己!大肆宣揚者的道德沒高尚到哪裡,現在怕同志被掃到,改帶風向說是歷史共業。 

5.希臘、中國非常強調道德,但實況是「假得不得了」。康德哲學影響德國人務實,強調善盡責任的快樂深植人心,只要是你的責任,就應做好事,不管想不想當好人。 

6.不抄襲的道德重要,但其他價值呢?比如:忠於國家,不是賣國求榮;具行政能力,不是學歷;廣納意見,不是威權思想…。

後記:我提到5位學者大致是社科領域1.台裔美國知名大學教授2.牛津博士;3.中研院院士;4.中山社會系教授;5.台大退休教授,他們自稱仔細看過,而且寫了落落長的文章。我不知獨立性如何,但可見有爭議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