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5日 星期一

張文亮:成為陪病者----愛使一切變輕省

小王子為了回故鄉,雖不確定心愛的玫瑰花是否還活著,仍選擇給蛇咬死。張教授願意接受裝備,照顧罹癌的妻子。這一切因為愛。愛使一切變為輕省。# eaton

…….

張文亮成為陪病者----愛使一切變輕省 

當疾病的治療是漫長的日子,我告訴妻子,我願意陪她住院,願意接受裝備,累積經驗,學習知識,以作居家照顧的預備,難嗎愛使一切變輕省。 

專一陪病者,熟悉病人狀況。長期陪病者,病人合作的同伴。溫馨陪病者,願意與病人一起面對困難。學習的陪病者,了解病人狀況發展。細心陪病者,注意病人細節變化。觀察的陪病者,明白病人的情緒起伏。 

好的陪病者使病人更安全更值得信賴,能培養美好默契,產生美好互動,對彼此身心靈都有幫助。我是陪病者,這是美好的稱呼,我還在學習這個愛的功課。陪病的照顧是全面的,我的陪病學習是 

1.長期紀錄。分辨哪些病症與病況重要,哪些不重要,就不會大驚小怪,也不會冷默無感。一次、二次,或數次的身體檢測數據,不是頂重要,重要的是數據長期變化的趨勢。 

2.主動學習。病況發展有階段性,到某階段是安全,到另一個階段是健康。不因短暫的變化而喜怒哀樂,不因一時表現好壞而退縮或放縱。陪病是一張看不見的醫療地圖,陪病者與病人由一站到下一站,再到下一站,陪病者不預先論終點,不回頭嘆起點,也不論斷為何經過這些點。 

3.鼓舞者。與病人發展出共同的堅持價值配搭承擔、與仰望,共同面對壓力。這是全新關係,不是原來親情,不是金錢雇用能代表的。這個關係幫助病人減少焦慮、孤單、退縮、沮喪與壓力等,不會因著心情改變,導致過激反應或不當動作。 

4.時機同步。陪病品質建立在正確時間,正確地方,用合宜體力。配合病人狀況,做出正確動作與項目,給病人舒服恰當的幫助。 

5.動態調整。病況不一樣時,關照重點也不一樣。陪伴不是慣性,而是動態,隨病人所需的調適。 

6.節制。陪病者需要自我管理,不能什麼都為病人做,否則病人會失去生活自理的能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