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跨界竹墨創作展/eaton

今天到嘉義民雄表演藝術中心參觀「竹墨展」(5/13-7/5),是書法名家董陽孜與國際知名編織建築藝術家王文志的跨界創作展,耗時一個月才佈置完成。

展覽有兩個亮點。一是以紅豆杉及肖楠打造的書法「誠」字。盤根錯節的木質紋理,高吊在半空中,打破傳統書法的平面限制,將文字立體化,卻同樣透出書法蒼勁的力與美。運用竹子的線條與交織的燈光,筆劃交織的虛實掩映,氣勢磅礡,讓參訪者體會心中有誠,墨韻其中。

董陽孜從過去創作累積的部分字形作品中,選出100張裝裱,每件作品多樣呈現草書運筆過程中會出現的飛白、墨色濃淡及線條表情。不過,看在我的眼裡,烘托場景的材料:2000根竹子、2000公斤稻穀、6大鏡面,不知道以後有無回收,不然這場自然之美,還是心有戚戚焉。我曾詢問導覽,對方回不知道。我建議向藝術家提醒,不然將減損這場自然之美。

董陽孜是當代台灣藝壇書法家,作品從古典書寫與經典文學詞句出發,近期藉由書寫形式及內容,透過跨界合作推廣書法藝術,企圖將傳統帶入當代社會。她的墨寶多為機構所典藏,表演藝術中心演藝廳的題字「游於藝」是出自她的手書。

另一個亮點是,由白沙(嘉義海邊的沙)從地而起的竹編裝置藝術,王文志先生運用嘉義在地竹材與白砂,巧妙融合書法成一個主題展「竹墨」。竹編裝置藝術具有流線之美,與書法相形輝映。我聽導覽者說,在那個場域,心靈可以沉澱。我不避諱,我直接回答說,可惜還沒感受出來。

王文志為知名編織建築藝術家,更是道地的嘉義縣梅山人。國華街旁的森林之歌就是他的作品。他早期以木、石、鐵等為創作素材,近年則結合竹材、藤材及檜木,以工手編織方式連結自然環境及人文情感來創作,屢次獲邀國際重大藝術展,揚名國際。王文志則多次獲日本、澳大利亞、美國、法國邀請展出。(eaton)

竹墨展開幕(青春專業的協志工商學生參與)
竹墨創作展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