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9日 星期五

一位女律師的奮鬥故事

一位女律師的奮鬥故事

生命裡,每一件發生的事情,都有他的意義。

我是唸私大法律系,在學成績非常普通,社團經驗、工作實習更是慘淡貧乏,唯一比較特別的是,我從小到大一直都是流浪動物的義工,大學時代大部分時間也都花在保護流浪動物上頭。

畢業後,不同於其他同學歡欣鼓舞的去念研究所,我沒有錢,家境又不佳,得儘快出來賺錢,每個月得按月固定給家裡一萬二撫養弟妹,因此,走出校門,迎面而來的不是鳥語花香的康莊大道,而是窘迫的經濟危機,還有我私校法律系黯淡的成績單。

我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小小的專利商標事務所擔任商標專員,幫客戶申請商標,不過因為事務所小,我也需要開發客戶,因此除了填寫商標申請表格外,每天大多時間都耗在打電話陌生拜訪,有時電訪到怪怪的廠商還會被羞辱或大開黃腔,二十多年大剌剌壞脾氣,在短短一個半月社會大學教育之下,瞬間少了半截,雖然薪水不差,卻不時有落寞的感覺,整天拉業務,業績壓力很大不說,而且法律似乎距離自己越來越遙遠了,毅然決定離開。

第二份工作是在海事公證行擔任recovery agent,簡單來說,就是為產險公司做代位求償,每天就是打電話發email給船公司,低聲下氣的請求船公司給付三成損害賠償給我們,時常被羞辱,當然也有鼓勵,沒有人教我該怎麼跟船公司的法務談判,第一次看到那麼多張B/L,大提單、小提單、公證報告,一件一件的向忙碌的海事公證人請教,然後再一件一件的經過思考後與船公司談判,雖然吸了一堆二手煙,但真的學到非常珍貴的海事實務。

地球很大,但海商法的世界卻很小,我耐操耐磨的名聲在很短時間內在海運界傳開,於是被台北市某大船公司挖角,薪水雖然多了5000元,但扣除掉台北市的高房租、以及給爸媽的錢,剩下真是微薄到不行,然而,跟著外國人VP學到了專業的海事糾紛處理,日子過得相當充實。那時候,我常常啃著15元的燒餅或包子就是一餐,生活雖然很苦,但至少燒餅是甜的,每天不斷對自己說:加油!

過了一陣子,老家法院通知我考上法官助理了,月薪比船公司多、又省掉房租伙食費,當時很痛苦掙扎,要放棄剛起步的心愛工作嗎?還是要到法院工作?法院工作會是什麼狀況?法官好相處嗎?夢想不敵現實,常常吃燒餅包子過日子也不是辦法,最後只好打包回家。

很幸運的,我被派到民事執行處,傳說中全法院最忙碌的單位,終日與公文、分配表大戰,有時要支援查封、點交,債務人電話天天打天天被罵,無法計算工作量與結案壓力,我與書記官大哥、執達員大姐忙到講話越講越大聲,越忙越亢奮,忙到他沒時間接小孩,我沒時間唸書,國考差距平均在10分左右,成績爛到不行,爛到我真的好害怕,我怕數年之後,我什麼都不剩,只剩一張老臉。

事情還沒有結束,正當本股穩做結案量第一名的明星股後,債清條例通過了,民執處前五名法官助理被行政庭長大筆一揮,通通抓去做雞精!喔!不是,是去做第一代債清條例的法官助理。這可不得了,每天要草擬的公文、裁定,多到過午不食,多到天黑了,同事都走光了,工友阿姨來敲門,那年的民法,32分… 。

與國考漸行漸遠,每次放榜看到同學一個一個考上了,而我只有苦澀的即溶咖啡陪伴,內心的焦躁與時遽增,當時也存了一小筆錢,較無後顧之憂,於是鼓起勇氣去考高院法官助理,一到場,看到報考人數居然上百位,每個看起來都比我厲害,還遇到博士學長,天哪!我是什麼咖?應著頭皮寫完考卷,心想,還是乖乖回去泡三合一咖啡吧。

人生就是這樣,走到最低點時,應該就是準備要跳高了。我被錄取了,第一天到高院時,我真以為我的人生起飛了。這種唷呼雀躍的心情,只維持了短短四個小時,在見過長官打過招呼後,我被分給一位治學非常非常嚴謹的老法官,嚴肅到光看到臉就會怕,果然,我整天都被狂電,被電到靠近法官辦公室就開始胃痛,每次檢討完工作後,出法官辦公室隨即淚流滿面,趴在辦公桌上大哭,哭到同事都不敢來跟我說話。

『你腦袋到底裝什麼?邏輯可以這麼差!』、『看你寫的東西不如自己寫,浪費我時間,去!』,記得,前法院同事打電話問候我,一接起手機我居然當場大哭:『我在這兒過的好苦,每天就是被罵被羞辱。』

有一次,法官要我做一份報告,三天後期限到,檢討時,他跟以往一樣在報告上畫一堆圈圈,我在旁邊看得快要吐了,想到等一下又會被怎麼地羞辱,沒想到這次他居然笑了:『對嘛!我要的就是這個,我要你動腦去思考寫東西,你總算有點了解了。』他剛講完『對嘛!』我就哭了,還哭的更大力:『謝謝庭長,想不到連我這種人,居然還能夠做對一件事。』

生命裡,每一件事情,每一次的傷,每一回吃的苦,都有他的意義。張愛玲說的沒錯,每個人的人生扇上都有血滴,只要你肯畫幾筆,他就成了一把桃花扇。

那年,在刑事庭,我受了最紮實的刑事訴訟訓練,也因此改變了讀書做事的方式,民法74分,總分距上榜差不到1分,收到成績單,我哭了,因為我本來以為我會上的,我親愛的祖父剛剛過世,在病榻前,我答應他要讓他看到我穿律師袍的帥模樣,再也沒機會了,為此,我哭了一整年,也發憤更加努力念書。

皇天不負苦心人,隔年,我終於考上律師了。離開法院前,我跟那位嚴肅的法官道謝與道別,還不忘被挖苦一番:『你真的是考上裡面最僥倖的!』、『現在國考是只要寫答案就給分了?都不用看邏輯的?』

嚴師出高徒,我不是高徒,沒有黃湘的聰明伶俐無師自通,但好歹也是個苦練的郭靖吧!

經由法院同事介紹,我到一間傳統事務所實習,每天加班到晚上十點,月薪五萬(實習五萬,你真的沒有看錯!)我要感謝民執處的team、高院的法官,如果不是這些紮紮實實、刀刀見血的過程,我哪能有這麼好的實習薪水,我的老闆為人非常海派豪爽、黑白通吃、業務興隆,對員工也很照顧、很慷慨。

實習到一半,很不堪的,竟然後知後覺發現被交往多年男友劈腿很久,當時什麼都不求,只求好好的大哭一場,卻忙到連好好哭一場的時間都沒有,幸好助理們一直愛我、鼓勵我,讓我撐完實習,並順利留下來受僱。

在事務所工作時,雖然學會如何和牛鬼蛇神打交道,然而,我胃痛越來越嚴重,膽固醇異常飆高,白頭髮越長越多,最後,因為某件社會重大驚險黑道案件受傷住院多時,終於決定放棄最愛的訴訟律師工作,轉到園區in house從頭做起,回歸正常人的生活。

當公司法務一年多之後,由於爸媽日漸年邁,希望我陪伴身旁,然而,老家那兒沒有in house機會,我只好再度從頭開始,在鄉下地方開了一間個人小事務所,以便工作家人都能兼顧。很幸運的,業務平穩順利,日子忙碌充實,前陣子,所上又多了一個生力軍,增聘一位律師學妹,對於目前一切,我都非常感謝。

台灣目前法律業狀況不佳,要更努力學習如何在兩岸猿聲啼不住的情況下,讓自己成為一片穿過萬重山的輕舟。每一次打猴,都要做好記錄,記住猴子是從那邊跑出來的,會怎麼咬人,怎麼把猴子打跑,還要在打猴子過程中學習抓魚填飽肚子,所以也要學習捕魚的技術,每一次被猴子拉斷的頭髮,被魚咬過的齒痕,都是穿過萬重山的寶貴經驗。

穿過萬重山後,不見得會是西湖美景,但至少學會了打猴子捕魚,你永遠不知道,也許有一天你的老闆要你打猴子或捕魚,被需要的感覺,超棒!沒有一件事情是雕蟲小技,每一件事情都有他存在的理由,否則怎麼會是你來處理呢?

『現在蹲這麼低,一定是要準備跳很高了!』然後你就會跳很高了!
我是私校畢業,也沒有碩士學歷,就這麼踏踏實實一步一腳印走過來,學弟妹們,不要放棄,別怕現在蹲多低,蹲的越低,抬頭看到的世界越寬廣,看個清楚了,就要準備跳高了,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