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 星期二

批評和信醫院是「矯情」 @童振東

台大法律系的李茂生教授為和信醫院解釋為何不收八里事件的病患,在臉書PO文:我們台大法律學院和一般的法律學院不一樣,不要再寫信來問問題了。我們沒有相關設備與人員的。結果引來醫學院學生、醫師、甚至自稱在和信當過醫師的群起合攻,一起批評和信的不是,其理由是,「沒有道德」,「沒有整型外醫師、沒有燒燙傷病房的新北聯合醫院也加入收治」,「和信可以做過初步處理再依需要轉院」,「和信可以分擔其他醫院的負荷,但可為而不為」,「和信有兩位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甚至還衍生出「和信可以不設急診是特權」的批評。

之前大家批評台大登山募款,李茂生教授給兩個字:「矯情」。我認為,批評和信也是「矯情」。在表示我的看法之前,先講個故事。我父親當年身體好得很,後來突然發生緊急重症,但不幸送錯醫院,不知道是該醫院貪心,或無知,或過度熱心,或過度自信,父親昏迷一週後,延誤病情去世。後來聽其他醫生聊起(當然不是該醫院),若轉院到能做手術的醫院,一定可以正常活下來。

我認為,批評和信也是「矯情」的理由是:

1.我們肚子痛會去看耳鼻喉科嗎?想醫美會去看泌尿科嗎?眼睛痛會看骨科嗎?除非沒有其他醫生了,牙痛才會去看內科,甚至獸醫吧?這不是基本常識嗎?
2.醫院一定要大雜燴,為何不能是專科醫院?那為何要設兒童醫院?那行銷學強調的市場區隔或是藍海策略不是沒有意義了嗎?和信的講法並非沒有道理:自己是癌症專科醫院,沒有設備醫師,沒有收急診,而且會影響病患的權益,國外癌症專科醫院確實是沒有收急診。
3.道德必須建立在「對病患是最好的」前提上,「分擔其他醫院的負荷」根本不是重點。此外,沒有整型外醫師、沒有燒燙傷病房的新北聯合醫院也加入收治對病患是最好的嗎?新頭殼報導,有醫界認為,只要有基礎設備和護理師、醫生都可以處理基本的燒燙傷病患,和信的問題出在哪?柯文哲受訪時表示,和信醫院沒有急診設計,是專門做癌症照護的,沒有處理燒燙傷病人,既然沒有設備和人員,送去那裡不是自找麻煩?如果平常沒有在收,收進去還要再轉院,台語就叫做「牙給」(意指多此一舉)。比較理想的情況應該是一開始就把病人送到該去的地方。
4.和信距離榮總、淡水馬偕都很近,先做過初步處理,再依需要轉院對傷患真的最好嗎?榮總、馬偕真的有忙不過來嗎?
5.和信醫院的兩位整形外科專科醫師在醫院嗎?若不在,通知他們來得及嗎?

我不懂醫學,但經驗讓我深深懷疑,這會不會跟聖經裡想拿石頭丟犯姦淫的女人的故事一樣,那些批評者的道德有這麼高尚嗎?從中庸的至誠標準來看,和信醫院的道德水準是不高,但是從批評者的發言,恐怕多是矯情。我由衷希望,經過這次事件,台灣人的道德水準提高1倍,矯情降低1倍(聲明:我跟和信沒有任何利害關係)。
-------------------------
後記:
1.我們可以從康德的哲學觀點質問:「成為一所醫院之前的存在是什麼?這些存在如何決定我們看待和信醫院的做法。」問題是,現代社會高度分工,分析要很小心,不然first principle會first default。
2.這場批鬥充滿矯情,自己做不到,卻以最高的標準要求別人。台灣不缺批評,但缺乏誠實的批評,而誠實之首要是:檢查自己的道德有沒有這麼高尚?我希望矯情的講法是錯的。
3.這場批鬥充滿醫界內部舊仇新恨的攻訐與報復,這只會讓社會退步。為什麼這麼說?沒有先驗和信必須提供服務的前提,沒有談論國家制度上的缺陷,只是批評道德水準不高的和信,這跟喊著判「無差異殺人者」死刑只是五十步笑百步。我希望報復的講法是錯的。
4.我個人由衷希望,經過這次事件,台灣人的道德水準提高1倍,矯情降低1倍。四書中庸的最高境界:「至誠)」一輩子也達不到,既然達不到,能做的就是誠實的批評,努力求進步,而不是隨便向別人丟石頭,這跟聖經裡拿石頭丟犯姦淫的女人的故事是一樣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