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星期一

示弱守弱

面對困頓,要懂得「示弱守弱」。示弱,並非代表自我放棄,躺平不作當作的事;守弱,守的是自己的堅持。假裝強壯,其實毫無生氣,心思抑鬱,等待死亡。 

示弱不可恥,即便台積電是晶圓代工王者,張忠謀在日本熊本廠開幕典禮也說增加供應韌性。電影《日日是好日》裡的茶道師父武田,一天跟女主角說:你們可以當老師了,這樣學的更多。不以為自己無比強大,都是示弱守弱。 

《道德經》說守弱,老子說:「人之生也柔弱,其死也堅強;草木之生也柔弱,其死也枯槁。故堅強者死之徒,柔弱者生之徒。是以兵強則不勝,木強則折。強大處下,柔弱處上。」 

意思是:人活著時身體柔軟,死後僵硬。草木生長時柔軟而脆弱,死時枯槁乾硬。所以「堅強」屬於死的特質;「柔弱」屬於生的特質。因此,用兵逞強不得勝,樹木長成會遭到砍伐摧折。凡是強大的總是處於下位,甚至躺在地上,柔弱的卻常搖曳在上。 

保羅在《哥林多後書》陳述「示弱」的好處:「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我為基督的緣故,就以軟弱、凌辱、急難、逼迫、困苦為可喜樂的;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 

人的一生處於強弱的時間長短不一,重點在心理如何轉換?王浩一在「堅持善良、堅忍、曠達,即使處於弱勢也能成事」一文,提出五點功課:

 

1.生存之道,在於自知之明。弱者不羞恥,羞恥的是不敢面對現實,粉飾自欺。掩飾弱者身分的人,不思改進,便永遠是弱者。大部分的人追求「強」,不屑當弱者。或是知道自己處「弱」,往往冒充強者姿態。正因為貪戀虛榮,定位失真,結果處境更糟。

 

2.堅守根本,氣節不失,便不是最貧弱的人。弱者有很多短處,但不是全部。人們不易察覺的弱者特性包括:善良、堅忍、寬容、真誠,甚至曠達。這些優點是「成事的根本」,堅持這些,弱者充滿希望。

 

3.有時智計難以做到的事,愚笨卻可以解決。由弱至強,是漫長過程,必須等待。真正有智慧的弱者,總是寵辱不驚,明白「聰不外露,愚宜外顯」,因為顯現弱小,可愚弄強者。所以不要怕說自己聰明的人,要怕說自己愚笨的人。

 

4.要有信心。上天不會虧待仁心的人,一肚子苦水的人不會贏得別人的敬重,有信心,能堅定信念。大智者常有大辱,忍大辱者則有大成。

 

5. 強者謙卑、扶弱濟貧。聲望以氣量為貴,並不是名聲顯赫。「強大處下,柔弱處上」,即使是強者也要謙遜,富而澤貧,扶助處於困境的人,「無損其富」,財富不會受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