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6日 星期二

人生的驅動力(7)《大長今》:喚醒失去的生命感受

很多人看過韓劇《大長今》,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幾點: 

第一,注意偏見。《大長今》女主角由 李英愛 飾演,在亞洲掀起「長今熱」,全球超過90個國家播放,引發傳播韓國傳統文化熱潮。製作費約70億韓元,韓國國內廣告和海外出口獲得380億韓元收益,誘導效果達1119億韓元。 

講到這裡,若以為李英愛是導演當初的最佳人選,就錯的離譜。李英愛排第七位,排前面的都拒絕。從人的智慧,在事前無法相信李英愛會入選。我相信導演的感觸應很深,偏見應是其一。 

第二,饒恕。有人說《大長今》就是報復劇。最早是這樣,想揭發罪行報復,但後來鼓勵對方認罪,並願意饒恕。對方不願意認罪,最後應驗聖經說的:「申冤在我,我必報應。」 

第三,印象最深的台詞是:「做飲食之人的最大誠意,是考慮對方身體狀況,讓人吃到對健康有益的食物。」也就是紀伯倫說的「帶著愛心工作」,可應用在任何工作。 

第四,從馬斯洛需求理論,人生的驅動力可概分:生存、名利、權力、美、意義與自我實現,而愛是一切的總綱。劇中可看到對名利、權力的無名執著。

第五,喚醒失去的生命感受。現代生活便利,過度技術化體制化,人們逐漸失去質樸帶點粗曠的生命線條,以及生命裡種種偶然帶來的試煉,像《大長今》、《何日君再來》、《在車上》、《糸子的洋服店》、《阿信》的背景,不容易體會了。 

看一部好劇,增廣見聞,還會喚醒失去的生命感受,一旦被喚醒,便能在某個意義下返回原點,從而得到真正的安寧及更新。我喜歡看劇,就像站在米勒的《晚禱》和《拾穗》面前,感受生命的虔誠以及勞動流汗的可貴。 

第六,自我定位。《大長今》播映完後,出現有趣現象,韓國新電視劇的收視率大降,因為觀眾認為其他戲劇無法超越了。可見比單一價值,只有少數脫穎而出。上帝的創造,萬紫千紅,千變萬化,定位某個適合自己的的利基市場,更有機會走出一片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