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2日 星期四

人生的驅動力:釐清目標

目標讓人有了開始的方向,建立紀律與責任感。目標不能只看財富、健康、舒適,它們都可能變動,不能只活在眼見,隨著感覺走,心就要隨波逐流,搖動不安了。 

如何分辨正確的目標,不妨看看彭蒙惠「空中英語教室」2023/11/22的一篇文章:「充實生活的秘訣:反向願望清單」。

…….

我們大多數人都有某種願望清單——一份他們希望在地球上的時間結束之前實現的經歷和成就的清單。 

當我們想到如何改善我們的生活時,我們的第一個衝動通常是添加一些東西:如果我的事業進展得更好,我會更高興。如果我能找到一段好的關係,一切都會不一樣。這種方法只有一個問題——科學表明它往往適得其反。 

傳統遺願清單的問題大量研究表明,當您實現目標時,它們可能只會給您帶來短暫的快樂。在短暫的興奮過後,不滿情緒開始蔓延,我們開始渴望清單上的下一件事情。 

你如何擺脫這種跑步機,並找到持久的內心平靜?哈佛大學教授布魯克斯提出一個簡單實用的建議:將傳統的遺願清單換成他稱之為「反向遺願清單」。 

什麼是「反向遺願清單」?「每年我的生日那天,我都會列出我的需求和依戀——這些東西包括金錢、權力、快樂和榮譽等類別。我盡量做到完全誠實,」他寫道。接下來,布魯克斯坐下來,列出如果他真正快樂和成功的話,五年後他的生活會是什麼樣子——如果他能夠實踐自己的價值觀並體驗到心理上的平靜感。 

最後一步是並排比較兩個列表。他所渴望的那些東西真的會讓他更接近他對美好生活的憧憬嗎?如果某個項目因為符合您最深的願望和價值觀而出現在您的願望清單上,請保留它。如果它的存在是為了給鄰居留下深刻的印象,或者滿足對「成功」或驗證的無法抑制的需求,那麼它就列入反向願望清單。 

減法勝過加法,當科學家要求人們解決各種問題時,他們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添加元素。他們認為新功能、附加規則或額外成分將改善最終結果。但最近的研究表明,減法往往是更好的途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