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6日 星期一

重來一遍我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

新生入門書院--如果可以重來一遍我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

文/黃貞穎教授 (臺大經濟系)

100 新生學習入門書院
時間:2011/09/08 (四)
地點:普通 101 教室
整理:何皎葦 (前臺大教學發展中心幹事)

我的大學生活
一個好的大學生活應該是什麼樣子?回憶起自己的大學生活,我跟一般學生不一樣之處,是在大三的時候從醫學系降轉到經濟系就讀。如果今天有機會重新過一次大學生活,我會怎麼過呢?要知道哪些地方我會改變,就要先知道我曾經怎麼過我的大學生活。

高中時我成績還不錯,大學考上醫學系,大一、大二時系上修的課,如普通動物學、普通植物學,其實跟高中沒有太大的差別,所以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到底喜不喜歡念醫學。到了大三,開始接觸跟醫學比較有關的學科,如大體解剖學、神經解剖學,需要開始背誦人體兩百零六根骨頭的名字,還有所有神經血管怎麼走、肌肉分配的方式…等,突然之間,我發現不想再過每天都睡不飽、浪費自己的生命背誦這些東西的生活,也不想繼續上課看屍體這些事情!於是我就跟我媽說:我想轉系。

離開醫學系時,我還不知道自己要念什麼。當時我休學半年,每天在臺大校園裡晃來晃去,旁聽別系的課,命運的安排讓我聽到了經濟系的課,覺得課程所學的跟我喜歡的數學邏輯相關,所以我就轉到經濟系,然後一直讀到畢業出國拿了博士學位,回學校教書。

由我的經驗來看,我可以跟各位同學打賭,你們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你喜不喜歡你即將要唸的系。因為在高中的時候我們並沒有任何機會去想像自己的偏好與能力在哪裡,所以首先我想告訴各位同學,大學就是一個你可以開始發掘自己的興趣在什麼地方的環境,千萬不要錯過這個大好機會。

再談到我唸博士的過程。也許臺大的學生很會唸書、很會考試,但是會做研究嗎?搞不好可能連想研究的題目都找不到,我就是這樣。我花了蠻長的時間,才慢慢瞭解自己想要做的研究是什麼。我研究的領域叫做神經經濟學,是希望用神經科學的方法,來瞭解人類做經濟決策的背後機制是什麼。既然要把人腦這個黑盒子打開,當然就要先知道腦的結構,就必須要學習神經解剖學,所以當初我大三不想讀的東西,後來到三十幾歲還要回去再學一次,早知道我就在二十歲那時把他學好。

多去發掘自己
各位同學可以從我的經驗中學到什麼呢?請同學在大一、大二時多花一些時間去想:你的興趣在哪裡?如果今天你成績分發到的就是你喜歡的科系,那很好。但如果不是,而你想考慮轉系的話,就要去瞭解自己的偏好在哪裡。以我家四個人為例,我的姐姐讀完醫學系之後去讀數學;姊夫則在大學讀物理,研究所轉讀數學;我自己在大三升大四時降轉到經濟系;我先生大學讀化工,現在從事生物領域的工作。我們四個人沒有人在做原來大學本科系的工作。我想告訴你們的是:從事轉系、跨領域的人其實還蠻多的,不管你是不是要轉系,也請記得:留在原來的系,也是一個選擇。真的想轉系嗎?什麼時候轉?轉系完就海闊天空嗎?這些東西都要靠你自己去思考。雖然我們一進大學就先分科系,但同學還是要趁著在大學這樣自由的環境多去發掘你自己,多唸一些書,想一想你到底喜歡什麼。

做能力範圍內最有興趣的事
經濟學上所謂「人總是做理性的選擇」,基本上就是在講「能力」跟「興趣」這兩件事。兩者差別在哪裡?比如說:你很喜歡坐在你旁邊的漂亮女生,可是她不喜歡你,這個叫做你對她有興趣但是你沒有讓她喜歡你的能力;若你是一個很好的男生,所有人都喜歡你,可是你完全不喜歡坐在你旁邊的漂亮女生,這叫做你有能力讓她喜歡但是你對她沒有興趣。因此你要做的事情就是:在你能力所及的範圍裡去選擇你最有興趣的事情。

興趣有一部分是天生的,但這是比較表層的,我認為大部分的興趣是後天努力培養得來的。我曾經聽過一個德國管絃樂團來臺灣表演,節目單上有一句很有意思的話:Res severa est verum gaudium (英譯:True pleasure is a serious business),是這個樂團的座右銘,意思是「深入地去瞭解某個領域、產生深刻的快樂感」這件事,其實是很嚴肅的,要花力氣、投入過才會懂得珍惜。

好比說欣賞一幅畫,先做過功課了解其背景和藝術手法所看到的,與只是走過去直接看到的,會是很不一樣的感受。所以,你要花力氣才會知道自己深層的興趣在哪裡,而不單單是表面的興趣。

特別提醒大家,不要以為成績好就是有興趣,成績不好就是沒有興趣。很多同學跟我說,因為讀不好所以想要轉系。然而許多時候,成績不好可能是老師出的考試題目不好,也有可能是因為你的能力不好。但這都不表示你對於所學沒有興趣。成績的好壞不能跟有沒有興趣混為一談。

學習態度的迷思
接下來我想談談學習態度的問題。我最常在學生身上聽到的抱怨或問題就是:一、老師沒有教過這個,上課跟考試的內容差好多?(這大概會是你考試考不好時的第一個反應)。二、學校教的東西好像都沒有用?(這可能會出現在當別人問你經濟系都在學什麼的時候)。三、我先把數學學好再來學經濟學?(常常有其它學院數學基礎比較好的同學來修經濟系的課,當他們考試的成績比本科系同學更好時,經濟系同學的自信心受到打擊,便產生的受傷心情)。

以上三個問題反映出大部分的同學,還是習慣把高中時的學習態度帶到大學來。首先,在大學,老師出的考試題目不再只能是上課教過的東西,教授教同學的應該是邏輯思考的方式,再從考試去暸解同學是否把方法學會了。再來,我認為大學教育要教的不只限於實用的知識,還要教同學一些在學校外面學不到、大部分的人比較不會去做的學問。舉例來說:你想學英文或外文,校外有很多專業的語言學校或補教機構,都能幫助你把語言學好;你想知道股票要買哪一支,你就去股票市場實際進行買賣,但若是你想學統計或經濟這樣的學科,就需要在大學校內學習,會比在校外學習好。最後,把數學學好再學經濟是同學自信心不足所產生的迷思。其實數學與經濟學當然可以同時一起學,經濟學學不好的原因可能因為某個數學工具學不夠,所以需要再好好學,要訣別無他法,就是一步一步地找出答案然後解決問題。

在大學,還要學會自己去找答案,而不是自我設限。大學學習並不限於學術,因此,不要限制自己只能問課本上的問題,或是只能問本科系的問題、只會回答課堂上教過的答案。同樣的,大學時從老師身上學到的,應是怎麼思考、怎麼找答案,以及找不到答案時怎麼面對。大學課程不再只是教導知識。在資訊普及的現代,只要上網「Google」一下,或上「Youtube」搜尋國外課程,就能知道各式各樣的知識。所以,來臺大受教育,坐在教室學習,需要老師教授,是因要學習從網路上可能學不到、需透過人跟人接觸才能傳達的東西。而在尋找問題與答案時也不僅侷限於向老師學習,你可以跟朋友和同學學習,甚至跟賣便當的老闆聊一聊,也能從其身上學習。

預想未來的生活
進入大三、大四後,同學開始會面對找什麼樣的工作、要不要考研究所等問題。提醒大家,要用比較長遠的觀點來思考這些問題,因為現在的選擇會影響你以後的生活。我的工作就是在學校裡面教書,所以觀察我,就能知道選擇升學深造,未來的生活型態就是上課和做研究,沒有人會告訴你該做什麼,週末也可能需要工作,而賺的錢也不會比醫生多,這是大學教授大致的生活樣態。我的重點是,未來要不要讀碩、博士班,或你要做什麼工作,都會改變你整個生活方式,所以,你要去想的是未來希望的生活,而不只是工作本身。

大學的追求
可能有同學想在大學追求好成績,但再過幾年你會發現,沒有人實際在乎你大學及研究所的成績好不好。此刻你的好成績,是為了得到一張進入臺大的門票,用途僅止於此。如果不追求成績,那要追求什麼呢?很多同學說:我要追求錢。我建議,追求錢之前先想清楚你要多少錢,才能買你想要的東西。還有一些同學說要追求名望。也許小時候你曾代表國家去參加奧林匹亞的競賽,得過獎牌,所以覺得有名望非常好,就如同今年你考上了很好的系,代表你在這個年度裡是分佈於較優秀的一群。試想,每年都有考上好學校好科系的人,每年都有奧林匹亞競賽獎得主,那你在意的名望,其實是你在別人心中的地位。如此,這件事就沒有你想像的那麼值得追求。因為真正值得追求的名望,要能歷久彌堅,比如成為歷史上有名望的帝王,而你是否做得到?如果你確定要追求這樣長遠的名望也未嘗不可,重要的是要想清楚,你以後到底想要怎樣的生活方式?

在臺大,你還可以花很多時間去交朋友。大學時期的朋友可能會成為你的終生好友或終生伴侶,值得花時間去努力耕耘,就像專業學科值得花時間去學習一樣。我大學沒有參加社團,不過從其他朋友的經驗來看,他們在社團學到如何跟討厭的人一起工作,或是跟喜歡的人一起做些事情,從中發現自己本身的特點或不足之處。因此,我相信社團也是值得花力氣經營。

剛剛提到,尋找終生伴侶是頗為重要的,就像你要知道自己本身的興趣在哪,也要知道什麼樣的人會是你喜歡、適合你的,所以要多交一些男女朋友。男女朋友可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你得嘗試認識許多人,就像你想追求到答案時一樣的努力,而且不要害怕失戀,失戀才可以讓你經由失敗的過程去學習,才可以從中檢討自己的問題。如果你願意花非常多時間讀書,也應該多花時間去瞭解身旁的男女生。

剛剛談過要瞭解自己的興趣、學會自己找答案,然後選擇一個好的生活方式。講起來好像很輕鬆,但做選擇時會很難嗎?當你發現選擇很容易時,通常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如果兩個選項差不多,又該如何選擇?既然覺得差不多,代表這兩個選擇沒有太大的不同,所以選擇一個,就好好努力,努力過後看到的風景與未曾努力看到的風景,會是不同的。選擇之後也不需感到後悔,因為你沒有走過那條路,就不會知道最後會是什麼樣子。選擇其中一條路,然後好好的去做就對了,就算當時沿路看到的風景不怎麼樣,十年二十年過去之後,你覺得沒什麼的風景,也許會變得很有意義。請相信你的努力會帶領你到不一樣的地方。

如果可以重來,我想要怎樣的大學生活?以下是我的答案:我要早點瞭解自己的能力跟興趣在哪裡;我要很有自信地明白我不需要太在意外界的評價,包括成績、短暫的名望,以及財富;我希望我可以學會問我好奇的問題,然後自己去找答案;特別重要的是,我希望學會清楚地論述,因為良好的表達是很有用的;我希望學會偶爾用力地去玩。以前我總覺得翹課很有罪惡感,但現在我認為只要翹課是去做好的事情,就不需要有罪惡感,有用力玩的能力也代表著自己相當清楚自己想要追求什麼,所以我願意冒翹課這種風險去玩,然後多交一些朋友。

其實我怎麼想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怎麼想。有一個精采的四年,在各位的面前正要展開,請想清楚,在這大學四年,對你自己要有多少瞭解。

結語
約兩年前,紐約時報對九個不同領域的大學教授做調查,請他們給大學新鮮人建議,摘錄其中幾句來勉勵同學:一、不要只學知識,要找到一個好老師 (Find the best teachers and take a writing class.)。二、不用太在意學科的「行話」 (jargon),因為它會讓你無法真正觸及到事情的核心,不如直接了當去問事情的本質是什麼 (Cut through the jargon, analyze and debate.)。三、要培養閱讀的習慣,閱讀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大學時應該要花大量的時間閱讀課本和其他你想要讀的東西 (Read the authors that are difficult and demand rereading.)。四、多與老師互動 (Once in class, participate.)。五、想要支持自己的信念,現在是最好的時機 (Have passion for learning and for your beliefs.)。六、去思考你想要的生活而不只是工作 (Think about life, not just a job.)。七、去培養讀一份好報紙的習慣,因為它會是你以後看世界的一項知識來源 (Read a good newspaper; it will be your path to the world at large.)。八、若你一睜開眼會很想去做什麼,那這就是你應該做的事 (Fall in love with your vision of the future.)。九、生活若不是你想的樣子,你要永遠做好改變的準備 (College is never what one expects.)。

希望各位同學在這四年會過的非常愉快精采,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