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6日 星期日

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的經濟政見演說 @eatontung

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的經濟政見演說 @eatontung

美國總統候選人希拉蕊最近在紐約發表演說。她提到,共和黨替富人減稅,讓大企業自訂遊戲規則,金字塔頂端的財富根本不會惠及所有的人,只會造成政府債務暴增,財富更加集中。科技和全球貿易不斷演進,高技能工作者因此獲益,但是藍領和某些中階工作卻被取代。現在,許多美國人都在賺取外快:出租家裡的房間、替人設計網站、販售自己設計的商品、開自己的車去當司機,但這種「零工經濟」(Gig economy)無法左右美國人的命運。

她的經濟政見是,當選後要幫美國人加薪,讓大多數人過得起中產階級的生活,打造兼顧成長和公平的社會,恢復社會基本協定:你只要認真工作,把份內的事做好,就能一步步邁向成功;而當人民成功,美國也會成功。

她的做法是,
1.追求成長:小企業創造全美超過六成的新工作,所以要優先鼓勵。我會提出簡化行政程序、便利籌集資金、減稅等方式,來幫助創業家。
2.改善不平等:持續提高最低工資,並放寬加班費的請領;嚴厲打擊不提供應有薪資的雇主:提出辦法,鼓勵企業實施利潤分享計劃;進行稅制改革,讓辛苦工作的家庭稅賦減免,富人付出應承擔的稅賦。
3.追求長期成長:美國經濟過度追逐短期利益,忽略長期成長的來源:研發、實體資本、人才等。勞工是資產,投資勞工會有回報。為了鼓勵企業這麼做,企業每雇用和訓練一名員工,就可獲得一千五百美元的稅額減免。

我國呢?中小企業就業人口將近80%,更需要優先鼓勵。過去7年,政府改善不平等幾乎繳了白券,連稅制也改變不多,年金制度更不必說了。追求長期成長呢?我國研發佔gdp已超過3%;企業股利發放保守,實體資本可自然增加6%;投資勞工就遜了,挖角最快,美國的每人1500美元稅額減免確實比較有吸引力。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379#
----------------------------

希拉蕊:「美國百姓需要一個捍衛他們的鬥士,我想要成為那個鬥士。」

迎戰2016,希拉蕊主打經濟牌,全力拉攏中產階級選民。7月13日,她在紐約曼哈頓的新學院發表重要演說,首度揭櫫經濟政見,承諾當選後要幫美國人加薪,打造一個兼顧成長和公平的社會。

今年四月,希拉蕊終結了兩年來的各方臆測,正式宣布競選美國總統。 「美國百姓需要一個捍衛他們的鬥士,我想要成為那個鬥士,」她在網路發布的影片裡自信表白。她是前第一夫人、前國務卿和前總統候選人,全美沒有人不認得她,二度問鼎白宮,被看好將創造歷史,成為美國第一位女總統。「我雖然不是最年輕的參選人,但我將是美國歷史上最年輕的女總統,以及第一位當上總統的外婆,」年底將滿六十八歲的希拉蕊在造勢活動上,回擊外界對她年齡的質疑。

迎戰二○一六,希拉蕊主打經濟牌,全力拉攏中產階級選民。七月十三日,她在紐約曼哈頓的新學院發表重要演說,首度揭櫫經濟政見,承諾當選後要幫美國人加薪,打造一個兼顧成長和公平的社會。以下是演說的重點摘要:過去幾個月,我有機會聽到美國人民對經濟現況的擔憂,也聽到許多人對未來的期望──他們希望不必再為大學貸款所苦;希望創立夢寐以求的事業;希望找一份能養家活口、退休有保障的工作。多年來,美國人能夠建立全世界最繁榮的經濟和最強大的中產階級,靠的是一個基本協定(bargain):你只要認真工作,把份內的事做好,就能一步步邁向成功;而當人民成功,美國也會成功。但是,這樣的協定卻在最近幾十年破裂了。共和黨一再主張,只要替富人減稅,讓大企業自訂遊戲規則,金字塔頂端的財富就會向下滴流,惠及所有的人。問題是,每次當他們這麼做的時候,都造成政府債務暴增,財富更加集中於少數人,對辛苦工作的美國人民,毫無助益。

過去二十年,美國兩度要靠民主黨總統來收拾爛攤子。柯林頓總統努力平衡預算,增加兩千多萬個就業機會,讓美國創下了戰後最長的經濟擴張;歐巴馬總統則是帶領美國,走出經濟大衰退。

今天,經濟危機的陰霾已消散,但更長期的挑戰隨之而來。我堅信,美國必須打造一個兼顧成長和公平的經濟,這兩者缺一不可。因為,儘管美國經濟正在好轉,人民卻享受不到好轉的成效;企業獲利直逼歷史新高,實質薪資卻幾乎紋風不動,這使得許多美國家庭捉襟見肘。經濟要成長,也要公平他們的困境,我在最近去過的每個地方都聽到了。有個單親媽媽說,她必須一邊上班,一邊在社區大學上課,還要養三個小孩,如果能加薪,日子就不必過得那麼辛苦。有個在托兒所工作的阿嬤,每天認真地照顧民眾的小孩,薪水只夠維生,但她吃的處方藥卻不斷在漲價。有個年輕創業家買下了過去打工過的保齡球館,當起老闆,卻差點被沉重的學貸債務給壓垮。他希望把生意做起來,讓他可以還債,還能替自己和員工加薪。千百萬個認真工作的美國人,都有著類似的故事,他們的薪資亟待提高,才能應付各種上漲的支出成本。毫無疑問,我們這個時代,最具決定性的經濟挑戰,就是必須提高美國人民的所得,讓他們過得起中產階級的生活。我們必須實現穩定的所得成長,才能撐起每個家庭、撐起國家。這將是我當上總統後,從第一天到最後一天的使命。(掌聲)

作為你們的總統,我每天醒來都會想著全美國的家庭,想著民眾告訴我的每個故事;我將接受這個挑戰。科技和全球貿易不斷演進,創造了新領域的商業活動,也為美國的出口,打開了新市場。然而,這些發展正讓我們的經濟走向兩極化:高技能工作者因此獲益,但是藍領和某些中階工作卻被取代,而後者曾為數百萬美國人提供了可靠的收入。同時,許多美國人都在想方設法、賺取外快:出租家裡的房間、替人設計網站、販售自己設計的商品、開自己的車去當司機。這種隨需式,或所謂的「零工經濟」(Gig economy)帶來許多創新,但也引起對於職場保障、未來工作型態的質疑。這些趨勢都是真的,但他們左右不了我們的命運,因為真正的關鍵,是我們要做什麼選擇;我們在未來幾年的選擇,將決定美國中產階級和美國經濟在二十一世紀會是什麼樣貌。

作為總統,我將與每個可能的伙伴合作,一起扭轉情勢,讓這些變動對我們利多於弊;我要讓美國的中產階級更強大,而不是空洞化。未來,衡量美國是否成功的標準必須是:認真工作的美國家庭,所得提高了多少,而不是企業高管和基金經理人增加了多少財富,更不是一些無法反映民眾生活和生計的經濟成長目標。(掌聲)

今天不是一九九三年,也不是二○○九年,面對眼前的重大挑戰,不能從過去找答案,我們需要新的解決辦法。所以,我要提出一套能為美國人民提高所得的方案,一套追求強勁成長、公平成長、長期成長的方案。首先,追求強勁成長,需要有更多人就業和創業。小企業創造了全美超過六成的新工作,所以要優先鼓勵。我也說過,我要當小企業的總統,未來,我會提出如何利用簡化行政程序、便利籌集資金、減稅等方式,來幫助創業家。提高所得的第二個關鍵,是公平的成長。不平等問題,拖累了美國整體經濟。布希前州長(指傑布.布希)最近說,美國人應該增加工作時數,以提振經濟。他一定沒跟很多美國勞工好好談過,讓他去跟那些站了一整天的護士、老師,或徹夜開車的貨車司機們說你們要加班吧。這些人需要的不是訓話,而是加薪。眼前的真相是,我們現有的制度並不公平,需要取得更好的平衡,所以必須提高最低工資,並落實歐巴馬總統的新法案,放寬加班費的請領。不僅如此,我還會嚴厲打擊那些把員工歸類為個人承包商、不提供應有薪資的雇主。我將提出辦法,鼓勵企業實施利潤分享計劃,這可以為勞資創造雙贏。

另個重點,是稅制改革,我有兩大原則,第一,辛苦工作的家庭需要稅賦減免和簡化;第二,金字塔頂端的富人必須付出他們應承擔的稅賦,所以我支持「巴菲特條款」。另外,最近的希臘債務危機和中國股市震盪,提醒了我們,國內成長與全球經濟變動息息相關。最近幾十年,貿易一直是推動美國經濟的一大力量,但它也導致美國製造業外移。所以,我們要在貿易協議上,訂出較高的標準,支持簽訂那些能夠增加就業、提高工資、強化國安的協議;做不到這些,就不該支持。

提高人民所得的第三個關鍵,是追求長期成長。許多企業領導人都跟我說,美國經濟過度追逐短期利益,有人把這個問題稱做「季報式資本主義」(Quarterly Capitalism),公司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為了下一季的財報或短期股價,反而忽略了長期成長的來源:研發、實體資本、人才等。推翻季報式資本主義這些趨勢必須改變。勞工是資產,投資勞工會有回報。為了鼓勵企業這麼做,我已經提出一項方案,企業每雇用和訓練一名員工,就可獲得一千五百美元的稅額減免。未來,我還將提出改革方案,幫助企業領導人和股東們把注意力放在下個十年,而不是下個交易日。我加入這場總統大選,是為了打造一個迎向未來(而非昨日)的美國,一個建立在成長和公平的美國、一個只要你認真做好份內的事,就會獲得回報的美國。在這裡,我們不會讓任何人落後。我希望每個小孩──不只是前任總統和前任國務卿的孫女──都能夠發揮他的天賦潛力。請大家與我一同實現這個使命。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937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