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日 星期四

帶著愛處理污水

台大的張文亮教授在臉書寫道:我從1979年到現在,擔任國家許多環境污染監察的工作,看過各行各業,看過太多工廠操作,我必須告訴你,台灣的私人企業將水一土一污染認真處理的是零,政府工共工程品質之差令人難以忍受,我不認為有"愛"在其中。如果有那家,有帶著愛在處理污水,我倒很想知道,特別向他學習。

讀到這段,我要做個表白。30多年前,我在化工廠幹了9年的化學工程師,工廠處理廢水的心態是「貪婪」。當時我若聽到「帶著愛處理污水」,肯定噴飯大笑(罪人)。雖然工廠生產的原料是無機物及可生物分解的界面活性劑,環境毒性小,但是檢驗用有機溶劑(氯仿等)、粉塵、鹼性汙泥及廢水流竄田野之間的畫面,至今我仍難以磨滅。幾年前,我還會半夜從田野哀歌中驚醒過來,看到那幅畫面。大家可能會說,以前比較落伍。不!從去年齊柏林拍的「看見台灣」影片,從日月光事件,就知道大高雄就必談了,我在新港、彰化、麥寮看不出有甚麼時間序列的顯著變化。若有,順著教授的話,請告訴我,我願意當面向他們由衷致謝。

我對環保的堅持,可能跟這段經歷有關。我不收任何紙帳單、傳單;可以修理的東西不丟棄換新;有替代解決方案,不輕言買新的;紙張力求重複使用;鞋底補了又補;背包逢又縫,裡面一定有塑膠袋;不食用或使用浪費資源的東西..............。

當然我自己知道,用稍嚴格的標準,表現還不及格;光台北,每年丟棄13億台幣的食物,但很多人卻餓肚子,我沒有抗議與發聲,改善行動更是少得可憐;但我相信,認罪悔改,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持續做出補償的行動,才是得到救贖的唯一途徑。(eaton)

沒有留言: